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检修“煤龙”在子夜

2021-01-18 08:0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10日零时刚过,安徽淮北青龙山列检作业场内,杭州北车辆段职工刘冠军正和班组10余名职工进行列车检修作业。当夜气温零下5摄氏度,阵阵北风让毫无遮挡的检车现场更显寒气逼人。

岁末年初,长三角地区天气湿冷,气温骤降,煤炭运输量大幅增长,较日常运输计划增长了一倍以上。一列列满载电煤的列车从安徽淮南、淮北驶向长三角地区的各大发电厂。

地处皖北的青龙山列检作业场是皖北煤电公司、淮北矿业集团煤炭外运的第一道安全关卡,两家企业开出的煤炭专列都在这里进行车辆安全检查。

“冬天,车辆制动系统最容易出现裂纹等安全隐患,必须格外仔细检修,才能确保电煤专列健康上路、顺利到达。”在现场把关的杭州北车辆段值班主任王坤说。

半夜,露天的股道异常寒冷。检车员们顺着手电筒的光线,眼到锤到心到,不漏掉一个部件,不放过一个隐患。他们比照各部件技术要求,对运煤车辆进行全身“体检”,存车场内不时响起清脆的敲击声。

“尤其是车钩联缓、制动系统、轮对踏面等重点部位,哪怕一毫米的细小裂纹也不能放过。”刘冠军边弯腰用量具检查,边认真比对鉴定。

1时40分,8道上又一趟电煤列车开始始发作业。4名检车员戴好手套、帽子,迅速投入检修中。青工孟祥俊发现机后一辆敞车闸瓦磨耗超限。闸瓦磨耗超限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从对讲机里收到信息后,刘冠军就近从材料柜取出一块新闸瓦,一溜小跑送了过来,两个人三下五除二处理完毕。检修完毕,“煤龙”一声长鸣,正点驶出。

当夜,该作业场共发送电煤专列11列,全部安全正点。

吴少妮 王银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