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司机的好后勤

2021-01-14 18:4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邢永强

2021年1月6日,突然到来的疫情防控形势,给石家庄区域的铁路部门造成了直接影响。这当中也包括石家庄电力机务段的后勤保障部门,特别是南新城区域职工食堂的后勤职工更是措手不及。由于头一天职工食堂供应完晚餐以后,正常情况只是留下值夜班的人员,其他职工都已经回到家里休息。南新城食堂在平时的工作量都保持在每天就餐600人次左右,突然到来的疫情使供餐压力陡然而升。但是第二天南新城区域三个主要车间的近千名职工的供餐工作又要重新开始,仅靠一名值班人员是无论如何也完不成的任务。

在平时每日正常工作时间,食堂应该有10名职工当班,目前仅有3名女职工和1名前一天值夜班的男职工,工作量陡然加大,但此时大家没有一个人发牢骚、说抱怨,自觉主动的一人多岗,互相提醒。时针走过8点整,终于紧张平稳渡过了就餐早高峰。正常情况下,昨晚值夜班的张国生就该下班回家休息了,但关键时刻身为共产党员的张国生想到的是人员不足,午餐比早餐就餐人数还要翻两番,就主动要求继续工作不回家。看到对大家都对他投来赞许的目光,张国生到显得有些腼腆了。

班组长张树娟是后勤第一党支部的支委,关键时刻有条不紊,临危不乱,她把在岗的职工召集到一起,询问每个人的情况,此时,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表示:保证供餐,绝对会不掉链子。其他人员过不来,我们就不回家。此时此刻,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后勤不后站,主动为一线”的诺言。张树娟感动的流出了眼泪。

为了保证食材新鲜,新鲜蔬菜一般都是每日按时由供货商配送到食堂。但此时,食材供货商打来的电话却告知,没有人员和车辆可以调配,并且后续食材按疫情防控情况也难以按原来正常要求按时供货。此时又传来了南新城两个运用为了保证机车供班,退勤司机暂时在单位休息等侯班的信息,使本就人紧食材缺的情况雪上加霜。

张树娟临危不乱,立即组织大家先简单盘点库存食材,向段、车间简要汇报了情况,在保证吃饱的前提下调整供餐数量,并要求职工打饭时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就餐职工的谅解。

天已漆黑,大家终于忙完了一天的供餐工作,经过盘点仅1月6日一天,午餐供应达821人次,另外还有出乘乘务员凭配餐券用餐233人次,两项供餐都突破了历史最高纪录。此时大家虽然都累得不想从椅子上站起来,但却都表示说:已经与家里说好,不回家,在单位继续一起战斗,一起做好后勤保障。此时张树娟虽然是他们当中最累的一个人,但她却让其他人先抓紧时间休息。

时间已是21点,面对受疫情影响第二天还将不断增加的供餐的人数,食堂职工无法按时到岗的实际和在石家庄地区各大超市无法按时供货的情况下。她又考虑起明天的供餐工作如何按时完成,她利用休息时间主动联系供货商先提前备好食材,随时装运。等到忙完这些必要的工作后,时针已指向23点。她才疲惫的和衣而睡在了利用餐桌临时搭起的床铺上。

自1月6日至9日以来,南新城食堂4名女职工与男职工一道,不分白天和黑夜,无论在岗与休息,随时保障一线职工供餐。他们当中既有与爱人共同战斗的张丽与谢二水,也有把家里90岁的老人托付别人照顾的周素华,还有从6日以来工作在岗位一直没有回家的张淑娟、李小素、常保花、谢二水、张国生等同志。他们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感让大家油然感动,他们既是石家庄电力机务段党员和职工的优秀代表,也是机务段千百名职工在疫情面前的缩影,更是在关键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后勤不后站”的诺言。(邢永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