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根专家”荣获“科创中国”创新奖

2021-01-13 07:1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琦 秦先觉 池敏

(彭琦 秦先觉 池敏)近日,襄阳车辆段传出了好消息,由该段职工李桑郁自主开发的“铁路货车车身字符及标识自动检测”成果,获得了2020年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科创中国”颁发的飞桨“产业应用创新奖”。

车号作为铁路货车的“身份证”,能帮助职工快速准确判断车辆位置和使用情况。该段在货车检修中,每年维修并重新喷涂车号的铁路货车有1万多辆,平均一天就需要分类存档400多张照片,核对车号120余次,工作量较大。

李桑郁是襄阳车辆段小有名气的计算机“草根专家”,爱好计算机编程,做过物联网,还参加过相关比赛。他试图运用停车场汽车车牌识别技术来识别货车车号,发现经常出现识别不出或出错的问题。于是,他尝试使用目标检测算法对车号区域进行检测定位。通过反复调试后,该车号识别工具的准确率高达97%,在216辆车、3024张照片的测试中,仅有23张照片出现个别数字识别错误的情况,且均为照片模糊等人为因素造成。如果照片清晰,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100%。

这个项目,从制作数据集到演练再到导出模型,均为李桑郁独立完成。目前,该段将“铁路货车车身字符及标识自动检测”成果作为铁路货车车号审查辅助工具投入运用后,减少了职工的劳动量,得到一线职工的认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