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哈达山上“兰”花盛开

2021-01-12 07:1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霸王级”寒潮来袭,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白天气温降至零下26摄氏度。现在正值冬季运输的关键期,49岁的大板车务段哈达山站站长赵兰丽一刻也没有放松。她站在寒风中立岗接车,手冻得又红又紫。

哈达山站是集通铁路的一个五等站,位于浑山达克沙漠腹地,因为建在附近海拔最高的哈达山顶而得名。该站有10名职工,实行倒班制,日均接发列车达60余列。2008年,37岁的赵兰丽来到哈达山站担当助理值班员,一待就是12年。

12年里,赵兰丽先后担任了值班员、站长助理,在2011年走上站长的管理岗位,她也是这条943公里铁路线上唯一的女站长。作为哈达山站的“管家”,赵兰丽从不以站长自居。她更多时候充当的是“替补队员”的角色:值班员请假,她就替班;大师傅有事,她就下厨房做饭;冬天的取暖锅炉焚火工作,也被她当仁不让地承包了。

哈达山站工作条件艰苦,赵兰丽刚担任站长时,有很多困难摆在她的面前。不服输的赵兰丽没有打退堂鼓,她在工作中总结提炼了班前重点提示、班中关键作业盯控、班后总结分析和点餐化培训的“三班一点”式安全管理方法,在全段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应用。

哈达山站地处山口,四周高、中间低,风力强劲,一下雪道岔就会堆满积雪。为保证行车安全,面对艰难的道岔清雪任务,赵兰丽有时在扳道房里看守道岔,一住就是好几天。“风大的时候,袖管里、裤腿里都灌满了雪。”遇到道岔尖轨等不好清扫的地方,她就半蹲在线路上,摘下手套,一点一点细心处理。

下坑子站和哈达山站是相邻站。因为山体坡度大,铁路在两站之间转了一个S弯,直线3公里的距离,火车要走将近20分钟。赵兰丽的丈夫肖文光是下坑子站的副站长。“他特别理解我、心疼我,因为我俩干的是一样的活。”偶尔能和丈夫一起坐通勤车上下班,赵兰丽就感到很满足。

又下大雪了。夫妻俩像说好了一样,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脚,一同扫道岔、除积雪。赵兰丽哈着白气和同事说:“今年咱们也要全力实现安全年啊1

马 威 吴 颖 孙志武

编后 哈达山站创造了19年安全生产的好成绩,业务过硬的赵兰丽也曾荣获火车头奖章。在大山深处,不只有飞驰的火车,还有铁路人严谨的管理和坚守的精神。赵兰丽和肖文光就是无数普通铁路双职工家庭的样子: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在守护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的同时,也守望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