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雪域金牌司机”的安全公式

2021-01-12 07:1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风斌 本报 周尚燊

1月4日上午,西宁寒风凛冽,虽然阳光明媚,但是气温仍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10时许,西宁机务段机车司机谢志强和搭档刘冬鸣着装整齐地来到司机派班室。IC卡数据校验、开小组会、填写工作手账……结束一整套出勤流程后,两人走出派班室。这一天是拥有31年乘务生涯的谢志强的第7005趟出乘,2个多小时后,他将再次驾驶Z21次列车从西宁驶向格尔木。

今年50岁的谢志强出生于一个普通铁路家庭。因听着蒸汽机车的汽笛声长大,他从小就对开火车有一种向往。1989年,他如愿成为一名火车司机,手握闸把奔波于青藏铁路西格段上。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和谐型电力机车,他初心不改,一路收获了“雪域金牌司机”“天路十佳安全标兵”称号和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旅客安全是最重要的,开车人一定要想着坐车人的安全。我一定会用心开好每一趟车,将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谢志强说。

17时许,列车驶过青海湖边。这一路段地质复杂多变,很考验司机的平稳操纵水平。哪些地方是长大下坡、哪些地方有超大半径、哪些区间需要减速、哪些区段必须鸣笛,谢志强都熟记于心。受复杂地形影响,青藏铁路西格段变坡地点多,机车平稳操纵难度大。经过多年摸索,谢志强发明了依据线路纵断面的起伏程度来灵活操作主手柄、控制车速的方法,让旅客时刻感到安全舒适。现在遇有重点列车出乘任务时,段上想到的第一个“大车”,非谢志强莫属。

“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是谢志强镌刻于心的安全公式。他把每次出乘都当作自己的第一次出乘来对待,一丝不苟地落实行车标准,已累计完成上百万次手比确认和呼唤应答,安全行驶150多万公里。他的安全业绩也成了身边年轻司机竞相追逐的目标。

22时10分,随着长长的鸣笛声,Z21次列车正点驶入格尔木站。精准对标停车后,谢志强缓缓松开紧握的闸把。

“‘大车’的职责就是开好每一趟车、撂好每一把闸,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列车安全到达时,我的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看着站台上熙熙攘攘的旅客,谢志强欣慰而自豪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