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盐通”一通 四海皆通

2020-12-31 07:4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吴少妮

12月30日,盐城至南通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至此,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海通道全线贯通,经济活跃的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一线牵。

盐通高铁北起青盐铁路盐城站,连通徐盐高铁,南接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南通西6座车站,线路全长15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盐通高铁建成后,我国东部沿海通道实现全线贯通,胶东半岛及苏北地区与上海及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作为长三角的“秤砣”,江苏的经济实力不容小觑。奔流不息的长江黄金水道给予沿岸人民饮水之源、灌溉之利、舟楫之便和鱼米之裕。沿岸百姓世代受到长江惠泽。但因长江天然阻隔,大江南北一片热土呈现两种风光。

对江苏而言,发展的难点和堵点均在苏北。苏北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历史底蕴厚重,但受交通限制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苏北与苏南的发展差距,表面是经济问题,实质是区位问题,关键是交通问题。”这是不少经济专家的共识。

位于苏北的盐城,交通不便是其发展的一大瓶颈。盐城紧邻上海,是“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发展的黄金交汇点和融合叠加区。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城市,却一度是全国高铁网的“末梢”。

发展苏北经济,建成“轨道上的苏北”是当务之急。盐通高铁是沿海通道最后的“盲肠”段,对江苏高铁成网具有重要意义,对加快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2017年12月28日,盐通高铁开工建设。3年多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牢牢把握新时代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制订“精品盐通”创建规划,强化系统引领,全过程推进精细化管理,确保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运营检验、人民群众检验的品质工程。

盐通高铁作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首个高速铁路EPC建设模式试点项目,承担了多项重点技术成果的试验总结任务。苏北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认真践行“精心、精细、精致、精品”建设理念,以“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信息化”为支撑,创新管理、精心组织,确保了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深挖地域文化,筑造站城融合新地标。从高空俯瞰盐通高铁沿线城市,一座座与沿线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的高铁车站拔地而起,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大地上。由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盐城大丰站以“鹿鸣天下、丰泽港城”为主题,打造出具有时代气息和地方文化特色的高铁站房。苏北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告诉,高铁站房既是铁路在当地的“门脸”,又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形象,指挥部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高标定位,努力打造具有鲜明艺术特色、深厚人文底蕴的新时代客站,使之成为区域新地标、文明新窗口。

“苏北地区的铁路格局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江苏省铁路办公室副主任朱培德说,苏北高铁网初步形成,与全国高铁网互联互通,将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于加快苏北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共下一盘棋,共用一张网。随着盐通高铁开通运营,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近1.3万公里,其中高铁突破6000公里,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