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北京工程局参建的西安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

2020-12-29 19:3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卞淼 齐欢欢

12月28日上午9点30分,中铁北京工程局参建的西安地铁5号线与6号线一期、9号线同时开通初期运营。

西安地铁5号线是西安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第二条东西走向的主骨架线路,该线路西起创新港站,东至西安东站,全长45.26公里,共计车站34座。受国铁西安东站建设整体方案影响,先期计划开通马腾空站至创新港站,含车站31座,共计41.6公里。中铁北京工程局城轨公司承建的西安地铁5号线土建施工10标,施工任务为文艺路站、文艺路站至李家村站暗挖区间、南稍门站至文艺路站盾构区间。

南稍门站至文艺路站盾构区间施工为5号线工程的重难点,盾构掘进需侧穿文艺路环形天桥、正穿既有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工程周边建构筑物和管线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特别是下穿既有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盾构机距离2号线隧底净距仅2.52米,下穿过程中必须确保2号线正常运营,无论是施工难度还是安全风险,在西安市轨道交通建设史上尚属首例。自2015年12月进场以来,项目部与建设、监理等单位密切配合,科学组织、提前谋划,开展技术攻关,狠抓安全质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如期实现工程贯通。

随着3条新线的开通,西安轨道交通首次实现1年内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至此,西安轨道交通形成7线运营(不含机场线),运营里程达215公里,线网日均客运量预计达到350万人次,轨道交通的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超过50%,极大缓解西安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市民乘客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作为贯穿西安城南区域核心“大动脉”工程,西安地铁五号线将贯穿主城区并连接西咸新区,有力支撑了西咸新区新兴产业聚集,对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具有积极作用。

卞淼  齐欢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