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奋战1560天,中铁北京工程局助力银西高铁顺利通车

2020-12-28 13:5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杰

12月26日,中铁北京工程局参建的银西高铁开通运营。银西高铁开通后,银川到西安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宁夏将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

“早上在西安的家里喝着水盆羊肉,中午能在银川吃上新鲜的黄河鲶鱼……银西高铁修通了,陕西、宁夏的联系就更紧密了。”银西高铁的参建者们激动地说。自2016年9月进场以来,中铁北京工程局的建设者们历经1560天的奋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银西铁路甘宁段站前六标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境内,全长37公里。主要工程包括环县车站站前工程,双线桥梁21座,单线桥梁1座,隧道3座,路基13.5公里。全线重点控制工程——环县一号隧道位于环江东岸黄土残塬区,全长4331.35米,洞身5穿浅埋冲沟及多处陷穴、下穿寺庙一座,埋深最浅处5米,最深处190米,通过地段3500余米位于弱富水地层,极易发生沉降、变形、突水、涌泥、塌方等灾害,被形象地称为“泥里开挖,雨里支护,在黄土泥里打隧道”。

为攻克技术难关,针对围岩特点和施工难点,项目部采用二衬砼滑槽逐窗入模浇筑、拱顶带模注浆施工等新工艺技术,以动态法管控工期,按天规划项目实施进度,及时调整班组人员、设备配置,提前实现隧道贯通。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每月对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考试合格才能上岗;制定应急预案,责任到人,每月开展安全应急演练,配备充足的应急物质;严守“短进尺、强支护、勤测量、早成环”的原则,洞内配备逃生通道液压栈桥一台,安全、监测、施工人员每8小时进行轮班,监测人员时时监测隧道变形情况,安全员时时巡查洞内安全情况,发现异常立即撤离人员,确保施工安全。

2018年10月11日,银西铁路环县制梁场历时510天圆满完成533榀箱梁的架设任务,顺利实现十三跨环江,成为银西铁路甘宁段10家参建单位中实现首榀箱梁浇筑、首家箱梁预制和首家架设完成三个第一佳绩的单位,三战三捷,完美收官。该梁场承担37公里管段内的制、架任务,其中十三处穿越环江,面临施工战线长、气温变化大、高墩作业,现场架梁过程繁琐,每座桥基本都有24米和32米箱梁变跨施工、桥尾架梁需要拆卸前导梁进行过跨等困难,影响时间和进度。

项目部自2017年5月开始架梁,严格按照架梁方案施工,为保证每榀箱梁安全平稳准确落到墩位上,坚持每天实行班前讲话,对施工线路安全防护、运梁通道、管段内的高压线路、过孔变跨等各项措施安排到人。环江桥梁墩柱上墩位平均高度在15米以上,最高墩位34米,架梁前对设备、垫石强度、跨度尺寸都逐一进行专项检查,核实准确无误后进行架设。从2017年7月20日首跨环江到2018年6月26日第十三次跨过环江,施工安全、质量全面受控。

甘肃省环县是一块有着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的红土地, 2020年2月28日退出甘肃省贫困县序列,当地的老百姓对这条精准扶贫路充满期待。银西铁路项目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融中心、建堡垒、展作为,积极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投身祖国建设”等特色党建主题活动,通过专题党课、重走长征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带领职工群众攻坚克难,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为人民筑路,我们义不容辞。”这是全体银西建设者的心声。

银西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18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是国内在建铁路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南起陕西西安,向西北经陕西咸阳市、甘肃庆阳市、宁夏吴忠市后,接入银川市,穿越了陕甘宁革命老区,途径众多的“5A”级风景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并穿越宁夏盐池县和甘肃宁县、环县等国家级贫困县,是一条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也是致富奔小康的精准扶贫线。通车后,对完善区域高铁路网布局、助力西部大开发和脱贫攻坚、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可持续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