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龙腾陕甘宁 千里一日还

2020-12-28 07:4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强 科 本报 杨安鸿

2020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主席诞辰127周年之际,穿越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当天9时许,旅客们坐上复兴号列车,从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一路向西,经甘陇大地,于中午抵达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

银西高铁的开通运营,让陕甘宁革命老区迈入高铁时代,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庆阳市、陕西省乾县等地接入全国高铁网,使西安、银川两地的最快旅行时间由11小时45分钟缩短至3小时4分钟,在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宁夏沿黄城市群之间,构建了一条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便捷通道。

银西高铁开通运营的背后,是无数铁路职工数年如一日的不懈奋斗和默默付出。2017年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就作出精密部署,印发介入银西高铁指导意见。相关单位迅速行动,细化各专业系统落实方案,从设计、施工、验收等方面提前介入、全面介入、精准介入。

关中八百里秦川是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金腰带”,位于咸阳境内的礼泉、乾县、永寿、彬州等地不通高铁,当地百姓热盼高铁建成。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组建工务、通信、信号、信息、供电、房建、客服、绿化8个专业组,对陕西境内线路开展达标评定,筑牢银西高铁安全运行之基。

12月2日晚,关中大地冬雪纷飞。在银西高铁礼泉南站,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技术维修中心副主任石宝军和工友们一起挑灯夜战,精调道岔设备,一直干到第二天4时许。他说:“在试运行阶段,白天列车通过后,我们利用晚上对道岔反复检修试验,加上微机实时监测,确保设备以最佳状态投入运行,让旅客的出行舒适安全。”

为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在银西高铁隧道整治和线路捣固整修中,西安局集团公司抽调多名业务骨干,对管内银西高铁总长89公里的17座隧道进行两轮人工敲击检查,累计发现、解决了一批问题。

有着“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坐拥多个国家5A级、4A级旅游景区。在2020年以前,宁夏是西北五省区中唯一不通高铁的省区,这成为制约宁夏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急地方经济发展之所急,集结精锐力量,将银西高铁打造成一流的精品线、示范线。

兰州局集团公司做好顶层设计,制订《新建银西高铁甘宁段高质量开通、全力创建精品工程实施方案》,确定15项精品工程创建标准,严格作业标准和工艺流程,细化站尝路基、桥梁、隧道、绿化、站房等创建项点,在“绿化”和“智能”上凸显独特的高铁文化。

宁夏境内的一站一景,充分体现了浓郁的地域文化。银川站新站房如凤凰展翅,成为“凤凰城”银川的一张亮丽名片。位于灵武市内的灵武北站则设计为“之”字形态,与水沟洞古文化遗址遥相呼应。惠安堡站将宽阔的屋顶与厚重的站房融为一体,以盐池古城城门为基本意象建设,体现高铁站所在地盐池县开放包容的形象。

在银西高铁建设中,兰州局集团公司提前谋划高质量的文化和服务建设,组织站房专家组前往黔常铁路各站观摩学习,使管内银西高铁站房外观简洁大方、站区绿化与周围景观协调统一,打造了车站与城市融合、具有鲜明革命老区特色的精品站房文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