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年磨砺打造钢铁“蜀道”

2020-12-26 07:5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彭 琦 本报 王 华

12月22日,33岁的姜宇一大早就来到恩施站,看着站内人来人往,他的思绪回到了十年前。2010年12月22日,他和同事们在站前广场,手持“全力养护好山区铁路,誓保宜万安全畅通”的横幅合影留念。十年里,姜宇坚守宜万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投身宜万、创业宜万、奉献宜万、建功宜万”的铮铮誓言。

创业,筚路蓝缕启山林

2010年初,宜万铁路即将建成通车,这条沿江钢铁通道承载着当地人民多年的梦想。一大批铁路有志青年豪情满怀,来到孕育希望和未来的宜万线。

“青春年华举步无悔,如歌岁月正是奋发时。”现任宜昌综合维修段桥隧技术科副科长的聂东方在申请书上这样写道。这一年,他和32名青年作为“先遣队”进驻宜万线,拉开了接管宜万线的序幕。

“我们车间负责的区段地质复杂,仅有砟无砟结合部就有12处。我们每天6时出发,22时才回到住处,干粮就是一个咸鸭蛋、一根火腿肠、几个馒头和一包榨菜……”回忆往昔,该段荆门工务维修车间重点维修工区工长崔立涛感慨道。

2010年12月22日,历经7年修建,东起宜昌东、西至万州,全长377公里的宜万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为大山深处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带来澎湃的发展动力。自此,铁路人在这条新“蜀道”上开始了新征程。

发展,栉风沐雨砥砺行

宜万铁路途经武陵山脉,山高壁陡、河谷深切,岩溶、断层等不良地质现象广泛分布,桥隧占总长的74%,被称为“桥隧博物馆”,是当时我国修建难度最大、公里造价最高、历时最长的山区铁路。

“到宜万线后,我发现线路养护方式和理念较从前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曾在宜万线上奋战4年、现任该段荆门线路车间荆门东维修工区工长的邓伦江说。如今,在宜万线上,大数据技术被广泛运用,“重检慎修”“零误差、零缺陷”的养修理念深植于心,宜万线轨检车优良率始终保持在100%。

为打通沪汉蓉大通道动车开行“最后一公里”,2014年春运结束后,该段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宜万线上开展设备适应性改造整修。4个多月的时间里,该段集结人力、物力,完成股道增设、大机捣固、线路整修、岩溶路基注浆、扣件更换、滚刀网安装等22项任务,满足动车开行要求。2014年7月1日,动车从宜昌东站驶出,标志着横贯东西的沿长江铁路快速大通道建立起来。

涅槃,融合改革谱新篇

2019年5月,在工电供融合改革浪潮中,宜万线上工务、电务、供电等铁路基础设施养护维修任务归属宜昌综合维修段,专业壁垒被打破,优质资源共享,宜万铁路设备养护维修更加科学、高效。

在该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工电供专业调度合署办公,CTC系统、防灾系统、防洪系统、视频监测系统资源共享,管理效率明显提升。“6+3+2”的值守模式减少了专业值守人员数量,降低了人力成本。该段实行“天窗”共享,优化申报程序,减少“天窗”申报量,铁路运输效能充分释放。今年汛期,该段首次把工务、电务、供电专业纳入防洪管理体系,统一调度、统筹安排,在安全卡控水平、应急处置效率等方面显著提升。

实行一体化融合后,宜万线设备质量稳步提升,消灭了水害断道导致的设备安全问题,确保了高铁及旅客列车运行安全。

星光,璀璨夺目耀宜万

12月7日,25岁的女工谢宇宸接过“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成为宜万线上继全国劳动模范鲁朝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信恒均、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牛雅琪之后第4位获得“国”字号荣誉的先进个人。

2012年,该段在深度挖掘的基础上,积极向外推荐展示巴东巡山工区工长鲁朝忠不畏山高路险排查危石的事迹,在全段上下营造了良好氛围。该段因势利导,提炼出“敬业爱岗、团结互助、甘于寂寞、乐观向上”的巴东精神,并在全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通过挖掘培育、宣传发动、学习实践,宜万线上的先进典型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呈现出职工队伍精神面貌昂扬向上、安全生产有序可控的良好局面。

宜万线基础设施养护维修任重道远,宜昌综合维修段干部职工始终牢记使命、奋勇担当,精心养护设施设备,确保进出川渝地区大通道安全畅通、运输高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