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电波中擦出友谊火花

2020-12-26 07:5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尹晨曦 本报 唐 炜

一边是长年在铁路线上检修信号设备的信号工,一边是在室内监测设备运行状态的分析员,两个人相距百里不曾谋面,却在电波中擦出了友谊的火花。

在沈阳电务段分析工区,微机监测终端显示屏24小时滚动不息,分析员目不转睛地对123个微机监测站的电源、道岔、轨道电路等进行全覆盖浏览。工区电话不时响起,在分析员和信号工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分析员的日常工作是通过微机监测分析设备电气参数,时刻掌握信号设备的“健康情况”,辨别设备异常信息,提供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他们被信号工称为“远程诊断师”,徐迎就是其中一位分析师。

“张工长,威宁站106号道岔曲线异常,看现象是道岔整流匣二极管被击穿了,请组织现场测试检查更换处理。”徐迎拨通了石桥子信号工区工长张强的电话。

此时,张强正与工友查找道岔表示电压异常的“病根儿”,徐迎的电话帮他们打开了思路,为其消除道岔表示电压异常的“病症”提供了方向。张强马上组织人员请点上道,打开箱盒用万用表一检测,果然是二极管短路。进行更换处理后,继电器恢复正常,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兄弟们,看看分析员的业务多牛。咱们得向人家多学习,日常检修和测试分析强强联合,行车安全才更有保障。”张强由衷感叹道。

自此之后,张强一遇到设备检修难题就通过电话、微信向徐迎“讨教”,平日里两人还经常探讨业务。徐迎教张强看异常曲线对比分析图,张强收集异常曲线的现场信号设备运用状态图片传给徐迎。一边研究测试原理,一边补强现场经验,大家互补互足,成了良师益友,为运输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