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浅谈如何管理铁路生产一线的“老大难”班组

2020-12-25 19:2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卫国

铁路生产一线的班组长,可以说是一支队伍的“兵头将尾”,将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输生产能否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广州大机段设备检修车间有这样一个班组,班组平均年龄近50多岁,可谓是“老中青”三代,人员结构尤为复杂,涵盖各种特种设备和通用设备22类,设备配属种类繁多,班组负责的GYK设备属于大机行安装备,安全生产压力较大,看起来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老大难”班组,笔者通过与其班组长交流日常如何管理“老大难”班组,归纳起来,当好一个班组长,管理上要牢牢坚守“规、序、合”这三个字。

一、“规”:一是规矩。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班组同样要有规矩,规矩就是我们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必须要切合实际,可以采取全员参与各项制度的讨论,尊重全员的共同意愿,形成共识,这样才能约束和规范职工的行为,让规章制度行之有效。二是规范。做好任何一件事,都有一个衡量的标准,有标准大家才知道怎么干,这个标准怎么来,就是要规范,就是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寻找差距,并及时完善,规范就是让大家普遍认可并接受的过程。

二、“序”:一是程序。现场生产中,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一项疑难重点工作布置下去,有些班组长或者职工在执行中,经常会反腊我不知道找谁搞?”,对各项工作程序不懂,在这里,针对班组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程序尤为重要,比如职工休假要走请假的程序。二是有序。有序就是有序管理,有序管理的重点就是先“理”后“管”,工班长要有放眼全局的眼光,站位要高,定位要准,凡事班组长自己心里要有底,否则就是朝令夕改,不仅会使管理混乱,久而久之班组长的权威和威信也会受到影响。

三、“合”:一是融合。班组长作为最基层的管理者,能不能使班组每一个职工融合在班组里至关重要,融合不是不讲原则、当老好人,而是要扬长避短,通过有效措施引导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融合班组每个职工的不同之处,才会把班组建设成为情感共融的和谐班组。二是合作。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说明团队配合往往事半功倍,如果每个人都为班组出力,班组的力量就会更大,努力培养班组每一名职工学会合作、愿意合作,每个人都为集体出力,班集体的力量就会更大。

2020年设备检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一年来,就是这支队伍,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树立了大机检修人的良好形象。(王卫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