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虹起皖西南

2020-12-23 08:3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陈 凯 徐承泽

深冬时节,一份送给皖西南百姓的厚礼如约而至。12月22日,京港高铁合肥至安庆段开通运营,安徽省西南部从此纳入高铁版图,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织密长三角高铁网

长期以来,从巢湖之畔的合肥到长江岸边的安庆,这一广阔地区的百姓对交通有着特殊的渴望。但两地间的沟通往来,却面临着“大别山之困”。

这一局面直到1994年合肥至九江铁路的开通才宣告结束。这条铁路为单线半自动闭塞,客车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从合肥到安庆不足200公里的距离,列车要走两个半小时;若选择乘高铁,得取道合福高铁从铜陵南越长江,经池州后再北跨长江,才能抵达安庆,旅程耗时约1小时45分钟。

2019年12月,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开通运营,如今京港高铁由合肥再出发,向南延伸至长江岸边。一条纵贯南北的高铁干线呼之欲出,在为合肥“米”字形高铁格局落下一撇的同时,也让沿线市县区由此汇入高铁网。

京港高铁合安段于2016年11月12日全线开工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自位于巢湖之滨的新合肥西站引出,南至新安庆西站,并通过肥西联络线与合肥南站接轨,通过双岭联络线、安庆联络线与安庆站接轨,沿线还设肥西、舒城东、庐江西、桐城东和桐城南5座车站。

巢湖与长江相连接,让皖西南地区百姓对家门口的高铁欣喜不已。如今,从合肥至安庆坐火车最快73分钟即可到达,显著缩短了双城间的时空距离。

注入一体化新动能

从京港高铁合安段开工之日起,家在安庆、工作在省城合肥的田甜就始终关注着工程进展。“京港高铁合安段通车后,合肥、安庆之间的旅行时间压缩了近一半,就是每天往返也不是问题1说起线路开通带来的变化,田甜喜不自禁。

2008年4月18日,沪蓉高铁合肥至南京段迎来首发列车,开启了长三角高铁时代。2020年,合肥距“GDP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京港高铁合安段投入运营带来的交通红利,为合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地处长江下游的安庆市,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重要发源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在这里启动,第一艘机动船在这里下水。桥梁占比达74%的京港高铁合安段开通后,形成了一条经济交融发展的走廊,成为安庆连接皖中地区的发展纽带。

皖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京港高铁合安段经过的舒城县是刚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困难地区。如今,“高铁+长江经济带”双管齐下,高铁连接起合肥经济区和鄱阳湖经济区,将有效助力当地巩固脱贫成果,重塑皖西南地区在安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

“北接商合杭、京福高铁等国家骨干铁路,南联昌九城际铁路、赣深高铁、杭长高铁等快速客运通道,京港高铁合安段的通车运营,对安徽省构建以合肥为中心的高铁枢纽布局、完善区域路网质量、促进皖西南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宁安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

挑起建精品千钧担

皖西南地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地域文化独具特色。京港高铁合安段的肥西站、舒城西站、桐城南站等所有新建和改建车站,全方位融入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本土风貌元素。

建设为运营服务,运营从建设开始。参建单位以打造无砟轨道精品工程为目标,广泛推行带模蓄水养护、“一布一膜”加滴灌养护等措施,运用软件开发,实现无砟轨道施工标高测量数据动态自动化分析、精确化控制,并采用数码刻字技术在轨道板表面刻印永久标识码,以线路的高稳定性、高可靠性和高平顺性,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

在施工中,针对预制箱梁钢筋密度大、数量品种多、工序繁杂等难题,参建单位全面推行箱梁钢筋绑扎“6步工序法”,规范每个步骤中使用的钢筋型号、绑扎顺序和作业标准,为打造精品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建设管理优势,积极推行智能建造,庐江轨道板场CRTSⅢ型板流水机组法生产线实现7道工序23个工位的全过程机械化、自动化,并搭建板场生产指挥总控平台,实现安全生产、质量检测、物料管理各系统协同融合、精准高效的智能化管理。这一创新成果荣获多个国际质量管理大奖。

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合肥至安庆段相继开通为标志,安徽省已跻身中国高铁大省之列。越织越密的高铁网,把期盼变成现实,把远在天涯变成近在咫尺,强力推动着安徽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