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驱动激发文明内动力

2020-12-23 08:2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吴少妮

成立于1905年的上海机务段坚持创新驱动,内聚合力,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层次和水平,为创建现代、文明、一流的铁路运输标杆企业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丰富载体,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上海机务段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组织开展文明创建进班组普及教育,“感动上机”品牌故事征集,“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诗歌咏唱会,设立宣传墙、张贴宣传海报、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积极营造“随处可见、随时可见”的宣传效果。祭扫烈士陵园、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寻访红色足迹、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段组织多种形式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职工思想中。该段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和文明交通示范路口交通维护,选派青年志愿者参加12306客服中心、临客列车值乘等志愿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形成常态。

典型引路,培育文明创建示范群体。上海机务段全面总结“周恩来号”机车组42年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建立以全国铁路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周恩来号”机车展室、“周恩来号”机车组工作室以及四代“周恩来号”机车浮雕壁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阵地。“周恩来号”机车展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大量参观人员,使“周恩来号”机车组精神不断传承光大。近年来,该段先后涌现出多个先进群体和个人:该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该段职工冯剑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和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关爱健康,激发文明创建内动力。该段推行“健康上机”行动计划,坚持每年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和高温体检,建立员工健康屋、减压室,为全体职工提供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及特种重病团体医疗保障,为女职工办理互助医疗特种保障,为供养直系亲属的职工办理补充医疗保险。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先后投入40余万元用于购置防疫物资,确保段内职工“零感染”。该段还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一年四季送关爱”活动,每年为全体职工送生日蛋糕,为新婚职工送祝福,对亲属去世的职工上门慰问,向职工子女送儿童节礼物;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女职工爱心服务队,义务为职工提供便民服务和基础保健服务;开展困难职工两级包保精准帮扶,拓展帮扶内容,关心困难职工生产生活,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