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极寒夜,重载列车“猛爬山”

2020-12-23 08:2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王继凯 李卫东

12月15日,大兴安岭寒风凛冽。19时48分,在气温已低至零下30摄氏度的嫩林线盘古站内,30316次重载列车压着两条铺满白霜的钢轨缓缓驶进车站。

站内,准备担当后部补机的和谐N50161号机车发出阵阵轰鸣声,等待着助力重载列车闯坡。

嫩林线盘古至蒙克山间线路多为高坡大岭,最大坡度达到19‰,成为限制运能发挥的“卡脖子”区段。5000吨重载列车通过这里,必须由2台机车重联,再加挂1台补机牵引。这一区段的牵引,被齐齐哈尔机务段加格达奇运用车间的司机们称为“猛爬山”。

冬运开始后,大兴安岭地区气温呈断崖式下降,盘古站12月12日最低温度降至零下44摄氏度。伴随着古莲电煤运输持续增量,极寒天气给重载列车爬大岭带来了挑战。防机车空转坡停攻关成为该车间保安全的“重头戏”,他们以防为主、以制为辅进行安全控制。

检查机车走行部,绑紧排障器上的除霜“草帘子”,重点检查防止列车空转的机砂……“本务和谐N50010号和二位和谐N50038号机车撒砂状态良好,砂箱砂量充足。”20时30分,添乘指导司机李景强对2台机车砂箱砂量及撒砂状态逐一检查后,分别向机车司机王树怀和陈永刚通报。

22时04分,在3台机车此起彼伏的鸣笛声中,载重5002吨的30316次重载列车向蒙克山站驶去。“30316次本务机车,二位机车发生空转。”22时20分,陈永刚呼叫本务机车司机王树怀。“二位机车主手柄7档,后部补机主手柄6档,注意撒砂,消除机车空转。”王树怀立即发出指令。伴着脚下撒砂踏板连续闭合,机车轮对与钢轨间发出的摩擦声在夜空回响,空转消除,列车以每小时38公里的速度向坡顶驶去。

“火车好开,蒙克山难过。3处运行关键地段的长大坡道最长达7公里,3台机车操纵必须协调动作、步调一致,这样安全才有保证。”和谐N50010号机车随乘司机孙伟说。

22时48分,30316次重载列车安全正点驶进蒙克山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