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如山

2020-12-22 20:4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彬

安全是铁路系统永恒不变的主题,任何时候对于安全问题的忽视,就是对自己对千万旅客生命安全的不负责,绊人的桩不在高,发生事故的事不在小,只有时刻把“安全第一”记在心中,才能践行安全攻坚,确保安全共建,实现安全年。

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凝聚安全责任共识。安全从来没小事,小至一颗螺丝钉的松动,都会给列车行车安全造成隐患。把传达学习全路各站段的安全事故作为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从事故的发生原因、过程、造成的后果、如何避免再次发生同样事故的方法等方面深入学习。同时,要重视和珍惜车间半年一次的五项专检培训、劳动安全培训,提高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增加职工在生产作业中的危机感,筑牢“安全第一”的安全意识,为车间的生产工作提供坚实的安全责任保障。

凸显安全生产责任,强化规章制度建设。无规矩不足以成方圆,依据规章制度、工作提示、专业指导书等作业生产要求文件,作为每位一线员工生产指导指南,明确个人责任内容、范围和考试标准,不仅促进车间各生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确立,反之也保障了职工在生产中有理可依、有据可循,保证了职工可以在遵守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开开心心工作、大大声声说话。另一方面,随之铁路日益增速的发展,避免不了为了适应变化,从新机型的变化、标准的更新、部门之间的配合等方面的改革,到安全制度的措施的完善和更新,也要求一线职工要适时调整心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努力适应安全生产新形势的要求。

突出问题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安全生产它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每个岗位都存在着安全生产风险,只有随时在各个工种岗位做好风险研判,在作业人员中安全风险可控的共识。从车间调度、一线工班长岗位、生产人员等多方面收集安全信息,当班干部在第一时间掌握现场安全风险、排除风险,及时制定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做好常态追踪管理,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防范问题等方面迅速形成可控的安全链条。车间的生产工作可以说是千条线万根针,但最后落实到底的还是一线的生产作业人员,提高生产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是至关重要的,不断整治职工现场作业惯性、倾向性安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才能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共建安全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