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明花开天路美

2020-12-18 07:5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周悦翔 本报 达 珍

坐火车去拉萨,翻越唐古拉山,便由青海进入西藏。除了沿途绝美的藏地风光,隶属于拉萨车务段的一座座具有浓郁藏式风格的火车站,同样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些或在雪山脚下,或在草原之上,或在高原湖畔的火车站不但为西藏打开了一扇对外交流的窗口,而且有力助推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西藏最大的铁路客货运输窗口单位,拉萨车务段担负着775.11公里43个车站的客货运输任务。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雪域高原上,拉萨车务段的602名干部职工大力发扬青藏铁路精神,真诚服务广大旅客货主,履职尽责保障安全畅通。

拉萨车务段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革命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制定党员春暑运立功竞赛考核办法,有力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111名党员带动职工严控“两违”,在非正常情况接发列车、高峰期客流组织重点作业中率先垂范,形成了统一思想讲政治、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服务旅客的一个个日夜中,拉萨车务段把客运服务与西藏地理环境、民族习俗结合起来。各车站均设置了多种语言的服务窗口和高原病防治服务岗,使用多种语言的引导标识,配备氧气瓶、体温计、血压计、轮椅等高原应急急救物品。该段还通过积极打造那曲站“格桑花服务台”、日喀则站“珠峰情服务台”等服务品牌,发挥劳动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了“待客零距离、感情零障碍、服务零缺陷、路风零投诉、安检零疏漏、售票零差错”的目标。多年来,该段共救治高原反应旅客4500多人,帮助重点旅客1500多人,收到表扬信600多封、锦旗150面。拉萨车务段还通过为西藏自治区500家企业建立客户电子档案、集中宣传95306网站的功能和优势、帮助企业挂网注册等手段,让126家企业“落户”铁路。贫困村色马村更是在铁路扶贫帮助下实现了脱贫致富。

疫情防控期间,拉萨车务段在办理客运业务车站的进出站口设置留观室和发热监测关卡,落实车站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多形式宣传防疫知识;主动承担进出藏物资运输任务,先后6次大规模装运矿泉水、牦牛肉干、藏香猪肉等物资;申请开行那曲至拉萨学生专列,运送7305名那曲籍师生返校。

拉萨车务段将进一步创新思路、灵活形式、务求实效,推进文明建设迈上新高度,为天路的文明之花开得更加美丽灿烂作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