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2020-12-18 01:0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家豪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意义重大、举世瞩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个五年,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风向标,是社会发展指明灯,是全国人民得实惠的希望点。作为一名刚入路的青年党员,我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宗旨意识和使命感,将满腔热血投入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的奋斗中。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铁路青年。近期,通过上行车间党总支集中统一学习,我的体会和认识如下。

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将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项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科技实力直接关系到世界政治经济力量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当今世界,核心技术、高端科技就是现代的“国之利器”,谁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赢得长远发展的巨大优势。

从自我探索到技术引进再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的发展赶上了最美好的几十年历程。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铁路“十三五”期间加速奔跑,“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加快进度,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了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行,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4.5万公里左右、高铁约3.8万公里,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9.9%和1倍,科技创新催生了发展的新动能。

但是这个世界并不安宁,美国政府从9月15日开始对华为新禁令生效。在此之后,台积电、高通、三星等主要元器件厂商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正是由于没有独立的芯片制造,华为才显得这么被动。在芯片制造上我们想复刻高铁发展的传奇,显然是有很大的阻力。”曾经,我们在很多方面,希望能通过更省事的办法解决创新问题,所谓“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华为的教训证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芯片技术和产业短板最终还需要中国人他是创新来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华为芯片问题只是我国技术领域的一个缩影,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基础研究决定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十九大五中全会的顺利召开,明确了改革创新为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再有现有政策和资本的支持下,我国芯片企业也加大研发投入,中芯国际旗下14纳米及以下的产能平台获得注资,注册资本由35亿美元增加至65亿美元;阿里集团通过收购两家芯片企业和投资五家芯片企业而进军芯片领域。

我们不要怀疑华为战胜困难的决心,也不要低估中国人的能力和韧劲。对于华为来说,这毫无疑问是痛苦而艰难的时刻,但这也成就了华为,乃至整个中国芯片产业涅槃的开端。

二、坚持创新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突出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发展。观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我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江村车站党委为响应国家对发展创新的号召,积极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广铁集团节能减排、精简提效的要求。主动挑起改革创新的重担,从加大对车站照明、通信、生活等新设备的投入,再到货检智能检车、段锡权调车法、综合调度大楼等新管理方法推广,彰显着江村人在改革创新中的使命与担当。

三、敢于创新,干在实处。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加上各大院校支援春运的学生集中撤回,集团春运(客运)工作陷入举步维艰的困境。江村车站党委在会议上发挥创新作用,提议在车站保持基本运转的情况下,并在各党总支的动员下,分流一些人支援春运(客运)。在党组织的动员下,车站有20余名新工主动请缨参加疫情下的春运。面对疫情和列车超员的双重压力,他们没有退却,迎难而上中默默坚守着岗位。他们不惧艰险、勇挑重担,用行动证明:江村车站的青年时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古人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一名刚入路的青年党员,想要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必须在“敢”字上下功夫,敢做“史无前例”的文章,敢干“前无古人”的事业,敢破“不合时宜”的条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保证安全的情况,敢于去想,敢于去创新,敢于去做,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需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开好局、起好步,创新无疑是源头活水,更是“第一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