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驰骋太行间

2020-12-15 07:3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孟志平

深冬时节,千沟万壑的太行山银装素裹。动车组奔驰在郑太高铁上,这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向太行革命老区人民送去的最美好祝福。

12月12日,全长432公里的郑太高铁全线贯通。

在这之前,太行革命老区只有一条太焦铁路。曾参加太焦铁路建设的庞廷清老先生说:“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郑太高铁全线贯通太开心了,希望这条连接山西、河南的大动脉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距榆社西站仅数里之遥的榆社县鱼头村,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村。全村360户中,曾有贫困户177户。

说起郑太高铁,村里受帮扶的老张夫妇笑得合不拢嘴:“我们榆社笨鸡蛋远近闻名,铁路扶贫帮我家建起了鸡舍。高铁通了,销路广了,咱的腰包鼓起来了。全村有50多人参加了高铁建设,有了稳定收入。”在太原局集团公司的帮扶下,榆社笨鸡蛋大批走出家门、走进车站、走上市常

在太原局集团公司所辖车站设立的扶贫专柜内,不光有榆社笨鸡蛋,还有沁州小米、太谷饼、长治党参、襄子老粗布等农特产品,从这里搭乘高铁列车,走向四方。

高铁,不仅为老区人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还给他们带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的希望。

武乡,这个位于太行山西麓、有着21万人口的县,曾经是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所在地。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全县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这里不仅是红色革命根据地,而且还是经济发展的弄潮儿。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武乡特产小米、核桃、黑花生、手工挂面、醋等多达12类产品在网上热销,电商扶贫效果显著。武乡县电商中心副主任郝旭东说:“电子商务让我们老区搭上了‘数字快车’,郑太高铁全线贯通让物流进入了真正的高速通道,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1

让老区人民更加期盼的是郑太高铁对太行山旅游的促进。

靓不靓,太行的脊梁;美不美,太行的山水。集雄、奇、险、幽、秀、美于一体的太行山是山西省重点开发的旅游板块之一。在千沟万壑间,从古至今流传着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舜耕历山、神农尝百草等神话和传说。郑太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将有力推动太行山旅游板块提档升级。

武乡县是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有闻名遐迩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文化园。太原局集团公司抓住郑太高铁全线贯通运营的有利时机,倾心打造太行山旅游精品线路,与各地政府部门对接,形成“站景通”,为旅客提供了极大便利。

云竹湖景区与榆社西站仅一步之遥。高铁开通之前,美丽的云竹湖地理位置偏僻,只有公路可达;高铁开通后,从太原南站乘车到榆社西站,仅需半个小时。旅客一出站,即可乘坐景区专线接驳车,10分钟内直达5公里之外的云竹湖,可以看山水、吃美食、品文化。

风景诱人,特产美食更不可少。武乡县民间小吃枣糕香甜可口,喷香的和子饭,制作精良的擦圪蚪、抿圪蚪,让人回味无穷的小米焖饭、煎饼,夏令必上的名吃灌肠,更有充满浓浓乡情的谷垒和武乡炒饭。

坐着高铁看太行,一朝梦想,今日成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