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心培育文明之花

2020-12-15 07:3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马 威 本报 吕晓红 常文斌

生产安全有序,厂区干净整洁,职工文明有礼。初冬的草原寒风瑟瑟,包头车辆段处处显现出火热的生产场景。这个祖国北疆草原上唯一的动客车检修基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道德建设为着力点,以体系建设为出发点,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精心培育文明之花。

近年来,包头车辆段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车间班组党支部、理论学习小组、青马学习小组集中学习的有利契机,在全段范围内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理论知识,以及党章、党纪等内容,并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观看视频课件等方式,引导全段干部职工扎根党的理论沃土,补强精神之钙,夯实思想基础!

文化浸润和道德领航是全面推动职工素质提升的关键。该段通过文化阵地建设、文化氛围营造、先进典型挖掘培养等方式,唤醒职工的文化认同感,实现素质提升。他们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成主题文化墙,在重大纪念活动和传统节日,开展红歌比赛、升旗仪式等活动,引导职工爱国、爱企、爱岗;以推动“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紧扣职业道德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举办职业道德讲堂,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职业道德观;广泛开展新时代铁路榜样学习宣传和先进典型挖掘推广活动,2020年有3名职工被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评为“呼铁好人”、1人入围精彩呼铁年度人物。

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队活动是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该段借助学雷锋日、植树节等契机,广泛开展社区义务劳动、杂草杂物清理、道路垫修、植树造林等活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仅2019年全段职工就购买定点帮扶村富贵村土豆1500公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该段大力实施设备提质工程,建立动客车源头质量卡控机制,完善动车组、客车“零公里”整备检查办法,成立专项检查验收组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每一列车辆“健康”上线。截至12月13日,该段实现安全生产2788天。这正是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直观体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