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坐商变行商 “金鸡”走四方

2020-12-15 07:3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何卫东 本报 杨丹平

福建圣农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重要的自养自宰白羽鸡生产企业。南平车务段连续15年为该公司提供优质的运输服务,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实现双赢。

2019年,该公司通过铁路发送冻鸡产品1118车、3.52万吨,分别是2016年的229%和156%。今年以来,南平车务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复工达产,前11个月发送冻鸡700车、2.3万吨,实现运输收入703万元。

捷足“鲜”登 助力拓展市场

前几年,由于铁路的运力、服务等方面无法完全满足冻鸡产品保温、保鲜的需求,福建圣农集团的大部分产品选择公路运输,铁路的运量每年只有30余车。

得知该公司准备打开西南、西北市场后,南平车务段光泽站变坐商为行商,主动上门营销,提出提前调配机械保温车、对发往西南方向的冻鸡快装快运、努力压缩停时、变“货等车”为“车等货”等措施。针对冻鸡仓库离装车线较远、汽车每批次到达间隔时间较长的情况,车站积极联系公司增派车辆,保证不间断装车,减少作业等待时间,确保加工好的产品第一时间装车发送。

为助力冻鸡产品在拓展市场中捷足“鲜”登,南平车务段工作人员想了很多办法。“最早运输冻鸡时,使用的是加冰冷藏车,在车厢里放上冰块,运输途中设有加冰点,保证货物的新鲜。”该段货运科副科长陈秋红向介绍。

近年来,冷链运输车辆不断更新换代,从加冰冷藏车变成了现行使用范围较广的BX1K型可通电式“8+1”冷链集装箱专用车组。这种新车型能够实现运输全程持续制冷、恒温运输,有效保证冻品的质量。同时,该段在作业过程中采用整箱装卸方式,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进一步提升了冻鸡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借助铁路冷链运输“快捷价优、温控稳定、绿色环保”的优势,该公司成功拓展了西南市场,使“金鸡”成功打开销路,走向四方。

“节骨眼”给力 丰富百姓餐桌

节前走访摸清需求,节后待命随到随装。多年合作使得南平车务段与福建圣农集团之间达成默契,逢年过节是冻鸡产品运输的“节骨眼”,该段职工抢装抢运成为常态。

该段与企业建立微信工作群,由企业提报装车需求,努力做到装车多环节联动。为确保顺利完成节日期间的装车任务,不但货运班组忙,而且负责车辆调运的运转班组、负责装卸的委外装卸队也都全天待命,确保冻鸡产品随到随装、快装快运。

路企同心 携手复工达产

“光泽发往王家营西冻鸡4车、184吨,请您确认一下1今年初,光泽站货运负责人杨晓莉通过微信视频,与江西某物流公司负责人核对、确认发货信息。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冷链运输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南平车务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携手企业齐心抗疫,助力复工达产。他们建立冷链集装箱运输“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的工作制度,为冻鸡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多措并举推动集装箱运输上量。

该段组织光泽、邵武、建阳站冻鸡冷链运输相关人员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同时要求物流公司汽车司机进出货场必须出示核酸检测证明。在装运过程中,他们采取冻鸡出厂整箱装卸的方式,降低了作业人员直接接触冻鸡产品带来的风险。

今年2月下旬,在得知负责办理冻鸡运输的江西某物流公司业务经理因故无法到光泽站办理承运手续时,杨晓莉在征得客户同意后,向车站、车务段汇报,主动帮忙代办。

由于冻鸡产品规格不同、品种多样,光泽站严把质量关,指导企业将不同种类鸡肉制品合理搭配装载,力争巧装满载。装车完毕后,货运工作人员再次对装车质量核实确认,防止发生超偏载问题,确保货物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