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云端”服务近在身边

2020-12-11 07:5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鲍 鑫 赵依婷

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高铁站的“黑科技”运用得越来越广泛,成为旅客便捷出行的得力助手。近日,在郑州东站亲身体验了“智慧出行”的方便快捷。

“智慧大脑”让客运工作更从容

“G1868次列车今天预售车票554张,请客运各岗位人员做好大客流应急组织工作。”11月18日,郑州东站客运员徐悦的手持终端机接到了该站“智慧大脑”发来的信息。此时,距离这趟列车开车还有10多个小时。

通过大数据分析计算每日客流高峰时段,实时监控列车运行、候车人数,对突发情况迅速做出反应,并发送作业指令或提醒信息至当班人员手持终端机,实现风险隐患早预警、应急处置零延迟,这些都是“智慧大脑”的工作。

该站客运一班值班员孙锦辉告诉,11月以来车站日均发送旅客10万人次,单日最高旅客发送量为18.6万人次。“因为提前知道了旅客数量,所以组织起来心里有底。”孙锦辉说。而过去,他们只能根据现场看到的客流来开展旅客组织工作,容易忙中出错。“有了科技助力,我们能从容进行现场调度,不会在大客流时段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孙锦辉说。

有了“智慧大脑”,一线岗位作业人员可以及时掌握生产信息,提前为下一步工作做准备,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黑科技”助力旅客便利出行

11月17日,旅客张先生使用身份证自助办证机,3秒钟就打印好了自己的临时身份证,并通过快速进站通道,及时赶上了火车。

身份证自助办证机,解决了旅客忘带或丢失身份证造成的出行难问题;刷脸进站,大大缩短了旅客的安检时间;候车查询机,帮助旅客及时找到候车区;铁路旅客云服务终端,打造了智能化移动服务台……

“从人工服务到智能服务,我见证的不仅是科技的飞速发展,而且还有发展带来的变化。”郑州东站值班站长王艺琦说。近年来,郑州东站新设备、新设施越来越多,旅客的出行效率也越来越高。

线上预约提供“一条龙”服务

11月13日11时29分,G512次列车在郑州东站停稳后,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推着轮椅等待徐女士下车。

“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预约,没想到享受到了‘一条龙’服务。”徐女士说。她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在车站微博上预约了轮椅服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车站工作人员马上和徐女士取得联系,并为她制订了接送站方案。

为了方便有需要的旅客出行,郑州东站开通了官方微博,提供在线咨询、轮椅预约、失物招领等线上服务,充分发挥网络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时效性强的优势,方便旅客在线预约。

远在天边的“云端”,近在身边的助手。该站还在微博、微信平台上开辟信息版块,让旅客足不出户就可知晓列车运营信息、出行攻略、客运小知识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