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原铁路的“流动名片”

2020-12-10 07:4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赵钰佩 本报 陈有会

初冬,华北平原寒风凛冽,旅客列车上却温暖如春。车上各类设施齐全,乘务组服务周到,让旅客感受到阵阵暖意。郑州客运段把精神文明创建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用高质量发展打造出中原铁路一张亮丽的“流动名片”。

郑州客运段现有职工7523名,担当198对旅客列车的乘务任务,年运输旅客1亿多人次,运输生产任务重,服务质量要求高。该段抓好班子建设,紧盯安全关键,优化服务质量,强化队伍素质,提振精神,在安全生产、运输服务、队伍稳定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机制让文明创建常态化。他们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干部职工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并定期开办道德讲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他们还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车厢评选以及企业文化理念征集、道德模范评选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了培育文明行为的长效机制。

客运提质让文明创建有实效。他们认真制定列车各岗位乘务作业标准,常态化开展“学练对达”活动,确保列车各项基本服务按标落实;实施首诉首问制度,及时解答旅客问询;加强互联网订餐宣传,优化配送管理流程,满足旅客多元化用餐需求。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加大旅客列车消毒和保洁力度,把好车上车下关、卧具洗涤关、重点防控关,同时努力打造“一车一特色”服务品牌。

文化建设为文明创建添动力。他们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炼出企业精神、企业追求以及安全、服务、管理、经营等方面的文化理念,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用于环境绿化、亮化、美化,建成5个文化活动中心、3处文化宣传长廊。此外,他们加强典型选树宣传,把镜头对准一线,围绕春运、暑运、小长假运输、新线开通等重点工作,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反映客运工作,大力宣传典型事迹。

创建活动让精神文明的力量融入每一名职工心里、每一个生产岗位上、每一次标准化作业里。该段通过优化乘务方案实现开车效率最大化,2019年共运输旅客11902万人次,同比增长6.8%;累计完成堵保收入29403万元,实现了生产经营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