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按下东北发展快进键

2020-12-09 07:4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刘英新 本报 周晓舟

12月1日,我国首条投入运营的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哈大高铁迎来开通运营8周年的纪念日。8年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开行哈大高铁动车组列车超过25万列,发送旅客9742万人次,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为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哈大高铁是东北地区第一条高铁,于2012年12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线路全长9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乃至世界第一条高寒地区长大高铁。在没有成形经验借鉴情况下,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经过多年自主探索创新,全面掌握了高寒高铁的运营和维护技术。运营8年来,哈大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已增至61对,沿线百姓出行越来越便捷。

哈大高铁地处我国东北地区的高寒地带,纵贯黑龙江、吉林、辽宁三剩东三省全年温差达80摄氏度,是全国四季温差最大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冬季,风雪冰冻天气多,给哈大高铁行车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形成了一套应对严寒、冰雪天气的运营安全组织措施。自主研发的HTK-CBX01型高寒高铁融冰除雪装置,能通过图像智能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转向架积雪结冰状况,在动车组入库后,即可靶向对重点部位进行低压温水喷扫,快速剥离、融解转向架积雪结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需要16人耗时4小时才能完成一趟动车组融冰除雪作业,如今仅需要2人操作1小时便可完成,不仅大幅提升了列车周转效率,而且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

近年来,黑龙江省高铁网日益完善,省内多条高速铁路陆续开通运营,哈大高铁是纵贯东三省南北的主轴。目前,哈大高铁已连通东北、华北、华中、华东等主要城市,通过中转换乘可以通达国内所有开通高铁的城市,推动了沿线区域经济发展,为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运输动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