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04 21:0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重要会议。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思路、行动指南,和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对党和国家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更是光前裕后直达民生。以下,是我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规划《建议》首次把各个阶层、各个地区、各个行业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经过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辛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曾经看似遥远的梦想,在现在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获得量的提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获得了大幅提高;实现了从温饱水平到全面小康的跨越,不仅用实践充分表明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坚实后盾,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能够带领广大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更是无时无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日新月异。

为科技自立自强,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尝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技的自立自强与我们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也是一脉相传的,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更不是说把门关起来自己搞创新,是激励我们明确目标,创新攻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的“领头羊”,负重前行,负国体之重,前创新之行。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至今年年初开始,在全球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及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们临危不惧、处之泰然,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制定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发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国铁集团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巨大的作用,经受住了重大考验,更是在疫情平稳后,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让人民群众对出行生活有了美好的期盼和追求。

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会提出,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事实证明一处文明的兴起都会有着生态的伴随,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控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广大人民群众更应与自然互助互爱,只有这样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才有人类的岁月静好。

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要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更加注重民主法治,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从规划重点来看,强调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解决人民共享发展问题。衣食住行,人之所需,生老病死,人皆难免,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多或少、强与弱,其实主要系于社会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具体问题。把这些方面的问题解决好,真正关心人民疾苦,才能切实实现人民的共享发展。

为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全会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一定是2027年吗?在现在的国家发展看来,提前完成也不是不可能的,毕竟消灭前朝残余,绝冥国之美梦,可是心机如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与中国“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在政治立尝政治方向、正值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希望国家在党的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经济主体实现稳中求进,加快推进社会建设,展现“中国速度”,也为今后的道路画上了浓重的方向。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