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蒋师傅的“治病”秘诀

2020-12-02 20:0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这是怎么回事呢?3号捣固机一直拉不响。”12月1日一大早,在不足20平方米的工具房门外,我就碰了壁。

“机子受冷,预热不够,好比人一样,天冷了需要暖炉。”50岁的蒋明朝师傅这样解释道。

他是玉林工务段贵港高铁线路车间的一名工管员,任职已有3年。尽管年纪大了些,但依然手巧灵活、精检细修,在车间设备管理和维修方面也算得心应手。之前设备发生故障,他都是拉回段里面维修,一来二去,他认为这样既耽误时间,又浪费公家资源,索性自己动手摸索。这次,我算是从师学艺。

拧开油盖,我一看油位明显不足。正当我想把汽油倒进去时,蒋师傅立马喊住了我。“别急,还差一样东西。”他从我手中夺过汽油,往里面添加了一些新机油。“这两个要按比例配合好才能给捣固机‘喝’下去,不然会影响发动机的动力,甚至造成损坏。”寒风中,我为自己的疏忽羞红了脸。

注油之后,我又对3号机进行了试拉。可连续几次发力捣固机还是一声不响。无奈,我只能再次向蒋师傅求助。

蒋师傅蹲下来,翻转机身,晃了晃,眼睛一亮,像老鹰盯住了猎兔,他拨开保护层,指着里头对我说:“你看,是火花塞松动了,难怪打不着火。”然后顺势取下火花塞,用毛刷彻底清除掉上面沾满的积炭,再拧紧。

忽地,一拉捣固机“隆卤作响,喷嘴呼出薄薄的烟雾,随风远去,汽油味瞬间弥散开来,3号机重获新生。不一会儿,另外一台捣固机发出短促低沉的声音,引起了蒋师傅的注意。他上手试了试,发现捣固棒震动无力,几番查细,找到病因所在,是偏心块轴承转动卡阻,他继续清除积炭,更换磨损部件,用一双双黑黢黢的手套换来了机子焕然一新。

经过一个早上的会诊,我协助蒋师傅修理了8台捣固机,为当晚维修工队进行线路捣固提供了保障。而后,我把学到的新知识悄悄打在了备忘录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