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会灭火会逃生 怀铁乘警年终为高铁乘务员送“消防套餐”

2020-12-01 16:5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彦 飞燕

“现在流行套餐,没想到年底你们公安给我们的乘务员也送了个消防套餐。谢谢了。”12月1日,在长沙南开往昆明南的G2115次列车上,列车长对怀铁乘警消防检查组的民警很真诚地说道。

高铁安全和旅客安全,是铁路部门最为重要的工作。年终到了,高铁列车的消防工作是怎样的状况?高铁乘务员们掌握的消防常识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程度?为了掌握真实情况,怀铁乘警组织了一个消防检查小组,登乘管内的高铁列车全面开展高铁列车的消防检查工作。

12月1日9点45分,G2115次列车从长沙南站开车运行到怀化南站停车后,怀铁乘警消防检查组一行三人上车开展消防检查工作。

检查组首先从列车长开始,询问了乘务员们消防工作“三懂”“三会”的内容,然后变换以往的检查方式,做了一个消防工作现场培训。

针对消防检查中乘务员们防火知识不足的问题,检查组的民警利用列车贵阳北至昆明南区间要运行两小时的特点,把乘务员们召集到列车的餐车,由检查组民警手拿灭火器现场讲解不同灭火器的不同的使用范围和方法。

为做到培训有效,检查组采用互动的形式,边讲解边询问边实作。对回答对的予以大拇指点赞;对回答错的,则马上纠正并告知以正确的内容。在“灭火”的环节,检查组民警在观看乘务员们的操作后,对问题一一指出并纠正。

在消防培训结束后,检查组民警又模拟列车着火,组织乘务员们和部分旅客一起,开展了一次着火后的逃生演练。乘务员们和参与演练的旅客,捂着口、鼻,低、矮有序地前进,以躲避往上升腾的烟火。

下午13点许,在列车终到昆明南站前半小时,消防检查、培训全部结束,乘务员们在没有影响服务旅客工作的情况下,更进一步地掌握到了消防知识。

据该支队有关领导介绍,该支队针对高铁列车的消防检查、培训,将持续到12月底。(张彦 飞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