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安全课”走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2020-11-24 07:0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含港澳台

(刘晓 陈亚)11月12日至13日,由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主办,以“科技抗疫、创新驱动”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含港澳台)的73支代表队、共计234名科普讲解员和科学传播爱好者同台竞技。

据了解,此次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比赛内容分为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轮。经过层层比拼,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的动车组机械师杨峻杰以《空气能使高铁停止运行吗》为主题的科普讲解,获得本次比赛的三等奖。

比赛中,杨峻杰以手制动机的工作原理为基础展开讲述,通过展示简易道具“玩具空气炮”,让评委和观众了解了压缩空气、闸瓦以及两者相互作用下空气制动的基本工作原理。他以稳健的台风、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解说,配合精心制作的PPT、视频和配乐,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讲述末尾,杨峻杰还结合自身工作,阐述了行车安全的重要性。他说:“无论哪种火车,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动车组机械师保障的不仅仅是动车组的‘健康’,更是每一名旅客的安全。”

据了解,杨峻杰一路从区级比赛、市级比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全国比赛三等奖,展现了铁路人的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