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内首个现车“电子眼”启用

2020-11-17 08:0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明君 王欣 李玉堂 许鸽飞

(陈明君 王欣 李玉堂 许鸽飞)“15位6610628现车与系统不符111月2日8时许,一段语音在江村站货检视频监控中心响起。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首个现车智能识别报警系统正在工作。它可以自动检测判别铁路现车系统与现场车辆的车号、换长是否相符,识别准确率达96%,作业效率较以往提高了3倍,堪称铁路现车“电子眼”。

在铁路货车装载状态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现车智能识别报警系统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对系统过车图像中车号和换长信息进行自动识别,并与现车系统比对,遇车号错误、多车、少车、换长错误等情况,将通过语音播报、界面特殊标注等形式报警,推送给货运检查员确认处理。

“现车智能识别报警系统通过结合AEI车号识别装置的微波射频识别技术,可大幅提高识别效率,杜绝人工核对错漏情况。”系统研发技术人员田吉远介绍。为攻克部分车辆因车体有污垢或被篷布遮盖等原因导致车号和换长信息无法识别的难关,技术人员将该系统接入AEI车号识别装置,根据识别结果进行辅助判断,确保识别准确性。

数据显示,一列50辆编组的车号作业,传统人工方式需要约20分钟,而使用现车智能识别报警系统识别仅需5分钟,大大缩短了现车作业时间。“这个系统的操作十分简便。有了‘电子眼’,我们在室内就可确认车号、换长等信息,无需到现场逐车核对。尤其是在夜间和能见度低等特殊情况下,该系统既能节省作业时间,又不用担心出错。”江村站货运检查员黄绍根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