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公转铁”助力中原蓝天保卫战

2020-11-17 08:0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赵钰佩 王 玮 本报 穆亮鑫

11月9日,一列6000吨货物列车在和谐D1B型电力机车的牵引下,缓缓驶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李支线公司管内的水冶站。微机联锁改造后的新运转室内,车站值班员紧盯控制台电脑显示屏,有条不紊地办理接发列车。得益于电气化改造,水冶站这个安李支线上的三等站,解了安阳西站运能饱和、疏解困难的燃眉之急。

安阳是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区域内冶金、煤化工企业众多。长达52公里的安李支线串联着当地16家厂矿企业,连通着生产和消费,是这些企业的“生命线”。今年以来,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产能逐渐恢复,但安李支线的运力饱和制约了货运增量。郑州局集团公司出资1亿元对安李支线部分区段实施电气化改造,突破运输瓶颈,提高运输效率,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破解瓶颈 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积极与政府和厂矿企业对接,建立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协调机制,“一企一策”推进“公转铁”。安阳市政府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制订《安阳市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实施方案》,到今年底,铁路货运量预计将比2017年增加910万吨,增长40.1%。郑州局集团公司与安李支线沿线重点企业多次协商,签订协议运量585万吨,并将协议企业纳入核心客户,及时受理、优先保证其运输需求。

安李支线的平均年到发总量在2200万吨左右,“公转铁”运量的注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以往,安李支线除安阳至安阳西段为电力牵引区段外,其余均为内燃牵引区段。安李支线是一条向西部山区缓缓爬升的上坡路,内燃机车动力小,承载大宗货物的列车要在安阳西站进行换挂内燃机车和减轴作业,才能拉上太行山。

“一列火车从电力机车换挂内燃机车,进行减轴、车号、列尾等作业,需要约50分钟,占用股道时间很长。”安李支线公司副总经理刘传江介绍。安阳西站上行线与安阳站相接,下行线与水冶站相邻,是安李支线管内各站车辆集结、解体和编组的重要枢纽。这里的作业环节增多,整条线的运输效率都受限。安阳西站能力趋于饱和,车站股道运用紧张,运需矛盾日趋尖锐,挖潜释能迫在眉睫。

扩能改造 三方共赢

今年4月26日起,郑州局集团公司对安李支线安阳西站至水冶站区间线路实施电气化改造。他们拆除了水冶站部分货位,新增到发线2条,并对站内既有线和新增线电化挂网,升级信号联锁设备,提高股道运用能力;封闭区间平交道口及部分线路区段,提升列车运行速度,提高区间通过能力。

10月16日,安李支线综合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改造后,安阳西站至水冶站的牵引定数由5000吨提升至6000吨,电力机车牵引货物列车可由安阳站直达水冶站,减少了作业环节,大大缓解了安阳站和安阳西站的股道压力,有效提高了运输组织效率。改造后初期,安李支线日开行列车最高可达24对。

电气化线路开通后,安李支线运能释放、货畅其流。截至11月8日,安李支线完成装车105697车,日均338车;发送货物541.6万吨,同比增加13.4万吨、增长2.5%;完成卸车292288车,日均934车,同比增加93车、增长11%;到达货物1948.5万吨,同比增加209.2万吨、增长12%。

去年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联手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在运需矛盾最突出、调整结构最迫切、“公转铁”效果最明显的重点区域共谋划建设了15个“公转铁”项目。在路地企三方共同努力下,安阳市提前一年完成了河南省制定的515万吨铁路运输增量目标。改造后的安李支线预计年底可提升1380万吨和30万标箱的铁路运力,明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万吨。

绿色发展 越走越宽

11月6日,在安李支线石涧站内,成品焦炭从漏仓倾泻而下,灌入列车上的敞顶箱。黑色的粉尘尚未荡起,便在环保吸尘技术的控制下飘回漏仓。绿色环保的敞顶箱运输,为利源集团破解了运输难题。

利源集团年产优质冶金焦炭260万吨,外销量每年约100万吨,产品主要运往张家港地区。2019年,由于南京港关闭、接货单位卸车站条件不符合环保要求,利源集团原有的运输线路和联运模式被打破。为保住利源集团外销焦炭的铁路运输份额,郑州局集团公司派人多次深入山东调研,最终确定了石涧站至嘉祥站的敞顶箱焦炭运输方案。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8日,石涧站通过敞顶箱装运至嘉祥站焦炭货物2750车、11.3万吨。

如今,郑州局集团公司发挥电气化线路运输优势,依托核心客户运量互保协议,通过灵活运用价格政策、开展焦炭货物入箱行动、钢材矿建类货物“公转铁”等举措,促进增运上量。他们与安钢集团制订《调整运输结构联合攻坚行动计划》,促进路企融合发展。针对安钢集团加固用钢座架回送不及时的问题,他们使用卷钢立装的替代方案,保证日均装车量增加50车。截至11月8日,安钢集团今年铁路发送量同比增加10万吨。安李支线公司运煤量同比增加13.9万吨、增长114%;集装箱运量同比增加10.3万吨、增长29%。

路企合力共为,曾经的污染大户变身“绿富美”。目前,安钢集团已经构建起了以铁路运输为主的绿色物流体系,清洁运输比例达82%以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