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质量攻关 亮点纷呈

2020-11-16 19:1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兴科 张辉

近年来,安康机务段以确保设备质量安全、节支降耗、提高劳动效率为目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QC全面质量攻关活动,将该项活动始终作为解决安全生产难题,提高职工业务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攻克了现场突出问题,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成效。 

该段设备车间电力班组负责段内300多台机械动力设备的电气部分及电力设施维修工作。电力QC小组14名职工以提高设备质量、服务现场需求为宗旨,紧密围绕设备质量安全关键广泛开展以“孝实、活、新”为特点的QC课题攻关活动,通过改进作业质量、保证安全生产、降低材料支出,有效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科学管理水平。例如,安装电子报警灯,降低职工平交道口违章次数就是一个QC攻关的亮点。该段现有多处平交道口,各道口均无手动或电子栏杆且无专人进行现场防护,每日职工上下班需不同程度通过各平交道口,机车出入库整备作业与职工通行交叉进行,现场容易发生人身安全问题。

对此,电力组召开职工平交道口违章现象原因分析专题会,集思广益通过头脑风暴法积极讨论研究,从“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对职工违章现象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归纳整理,并绘制形成了鱼刺图。通过对现场深入勘察,设计了控制配电箱的电气原理图,并对原理的安全性、可行性进行了全面分析,测量了光电开关发射极到控制配电箱的距离以及电子报警器到控制配电箱的距离,并确定了电子报警器、控制配电箱、光电开关等部件安装位置。

小组成员自主研发、设计并安装了平交道口电子报警器,当机车头部挡住光电开关,立即启动电子报警器,闪烁红光并发出警笛,警告过往职工机车即将通过道口。通过安装电子报警器等道口防护设施,对过往职工起到了阻挡和警示作用,保证了职工通过道口人身安全。该项质量攻关所用设备材料仅花费1862元,为段节约生产成本5万余元。

此外,电力班组还先后对客机运用车间洗车机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了无人操作值守。对小修库20道不落轮镟床加装了通风降温设施,有效降低了镟床故障率;顺利改造了机车直供电试验设备连接线缆,大大减少了检修职工跨股道收放电缆工作量;专门制作了电工仿真实训台,提高了电力组职工的业务技能和操作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