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逆风而驰,用脊背架起万里坦途

2020-11-16 18:5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近日,微信的“发现”菜单里多了个“视频号”栏目,就在“朋友圈”下方。偶然打开看一下,给我推送的第一个视频就是“新疆巴州铁路建设者,遇强沙尘暴,趴桥面1个多小时,等风力减弱才起身撤退”。视频在现场拍摄,时长7秒,下方点赞数10万+。

之后,我在互联网上搜索了关于这段视频的较详尽信息:5月20日,新疆巴州若羌县的中铁十四局和若铁路建设工地,遇强沙尘暴。大家趴在桥面上屏住呼吸双目紧闭,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风力减弱才起身撤退。

虽然,这段视频的发生时间已过去了半年,但我觉得,他们铁路人这种默默奉献,遇到艰险独自忍受,扛起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勇往直前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这是中国广大劳动人民的一个缩影,是亿万追梦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缩影。

有一种巧合叫“温柔地呼应”。就在这条视频发生的前一周时间,笔者记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举办了一场2019年“最美铁路人”报告会,引发了社会热烈反响,大家纷纷抒发对“最美铁路人”的敬佩之情。

每位“最美铁路人”都是各自岗位上的榜样和佼佼者。他们是守护列车安全的“数据侠”刘博、在高铁第一站传递温暖的张润秋、大秦铁路的“中国重载第一人”景生启、编组场里的“无敌解钩手”陈林、30年专注客车检修的“检车神探”黄望明、挺立铁路科研第一线的朱挺、南昆线上的“铁”工长汪伯华、用忠诚守护旅客平安的“反扒专家”宋鹏飞、雪域高原上轨枕质量的“守护女神”崔欣、用匠心助力中国速度的郭锐。在你看得到的和看不到的地方,都有很多个平凡的“他们”在默默守护。铁路就像一个庞大的联动机,每一个铁路人是组成这台机器的零件,每一个铁路人平凡的坚守和责任担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燃料,用心服务每一位踏上火车的旅客、运送每一件载入火车的货物。而这些登上领奖台,享受荣光的先进典型,同样也是广大铁路劳动者的一个缩影。

前方有飓风,不怕,他们用身躯筑起一道墙;前方有沙尘暴,不怕,等一等就过去了,他们继续前行;前方有各种艰难险阻,不怕,他们用脊背架起了万里坦途,助力列车跑出中国速度!(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