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祁连山下的养路人

2020-11-15 13:0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冬时节,地处祁连山腹地的门源地区气温逼近零下10摄氏度。11月10日1时,在距离门源站不远的空旷雪原上,西宁工务段门源线路工区的职工正在养护高铁线路,他们要趁着高原凛冬来临前,加紧提升设备质量,确保冬季行车安全。

“养路工要根据温度、湿度及线路运用强度的变化,及时排查隐患。”顶着高原深夜的严寒,工长白瑞涛喘着粗气说道。

西宁工务段门源线路工区负责兰新高铁青海段218公里线路的养护工作,线路途经门源百里油菜花海、岗什卡雪山等热门旅游景点,那里亦是青海菜籽油、蜂蜜等农副产品的重要产地。“两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花海,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片雪海,作业难度也变大了。”白瑞涛说。

为了确保作业安全和质量,白瑞涛带领职工们首先对200米的精调区段进行除雪处理。随后,他打头阵,在队伍的最前方一手扶着钢轨、一手握着石笔,将头贴在冰冷的混凝土道床上,边观察边记录:“准确无误地看清轨下垫板厚度和数量,才能确定是否需要增加、撤除或更换垫板,这一步是关键。”

在副工长郭万利的带领下,其余职工紧随其后,他们有的俯下身核对白瑞涛留下的数据,有的弯着腰在钢轨旁准备作业配料,有的操作液压起道器抬高钢轨后认真更换垫板,有的使用螺栓机紧固螺栓。“都是以毫米为单位的精细活,只有严格按照标准作业,才能把钢轨调得更加平顺。”郭万利说。

队伍的最后,副工长索安多杰拿着电子道尺对完成作业的区段进行逐一复核,只见他一步一测量、一量一记录,迈步还要控制在65厘米左右,这样才能更加精确地量取钢轨水平高低。寒意逼人,虽然穿得厚实,但是职工们忍不住打起了寒战。

6时许,作业任务全部完成,白瑞涛再次将人员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将工具材料运出防护栅栏,另一组则对作业区段进行全面复查,一直到天色渐亮,职工们才踏上归途。

坚守在茫茫祁连山下,养路工们的足迹始于每日凌晨,踏响了每一个高原深夜,用顽强的意志和辛勤的付出,确保着一列列高原动车平稳地驶向远方。

周悦翔 杨 玺

编后 一代又一代高原养路人,始终坚持标准高一档、要求严一格,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坚守岗位、辛勤付出,精心呵护着高原铁路畅通无阻。养护工作看似平凡却艰巨。正因为有了他们这样一个个团结的群体舍小家顾大家的日夜坚守,才确保了兰新高铁的安全与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