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脱贫攻坚 铁路在行动

2020-11-12 21:1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千智

每天清晨天还没亮,3趟从昆明站始发的“小慢车”早已停靠在站台上,等待着那些行色匆匆的“老伙伴”。6时30分,昆明开往元谋西的7466次列车列车长杨兆祥,一边为旅客们指引车厢方向,一边不忘热心提醒大家:“茶炉在进车厢右手边,找到座位后先喝杯热水暖暖身子……”(2020-11-05 央广网)

高速发展的今天,绿皮“小慢车”已经不再适应快节奏的社会环境,但它依然不计成本地按时开行,因为它对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当地居民来说,是走亲访友、与外界沟通的最便利交通,人们搭乘着这趟站站停、票价便宜的“铁路公交”外出打工、销售特色农产品,在他们眼里,这趟火车关乎着柴米油盐,也代表着外面的世界。

铁路部门作为民生工程,在国家建设过程中始终担当着“铁担当”的角色。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铁路部门认真将其落到实处,不仅在火车站为扶贫产品提供销售展柜,帮助贫农销售农产品创收,拓展销售渠道,还大力开行扶贫专列,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为贫农带货出行提供交通便利。

铁路接送八方客,让贫困地区的风景变「钱」景。不少贫困地区开行扶贫旅游专列后,推动当地的「铁路扶贫 + 旅游」。发挥铁路运输资源、旅游业务联网的一大优势,促进了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消费,让村民们赶上了发展「服务业」的红利。

昆铁开行的“扶贫列车”,正是当地政府与铁路部门因地制宜的创新举措。既把社会的温暖传递给沿线的百姓,便捷了偏远地区的民众出行,打开了经济的发展渠道。同时,又有利于为一代又一代的人传承我国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精神。

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当所有人都在和时间赛跑,创造美好生活的时候,温柔地拉住了那些在艰难前行的同路人,承载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为了更好地融入时代发展,这些公益火车还在不断优化管理和设备设施,提升出行体验,提供特色服务,承载起方便当地百姓生活、充满民生情怀的美好中国梦。(赵千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