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头脑风暴”碰出智慧火花

2020-11-12 07:5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马 威 本报 李 宪 杨晓琳

这几天,包头电务段包头检修车间修配工区副工长董新招呼大伙儿加班加点给光纤激光打标机进行“升级”。

挤切销作为重要的电务设备,在上道使用前会刻下一串特定编码,就像身份证号一样。通过编码,可以查询上道时间、更换周期等信息,便于设备故障的追踪分析和管理。

最初的编码方式采用的是锤凿法,作业人员锤凿8次,才能完成一次编码,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更重要的是锤凿会改变挤切销的机械强度。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车间引进了1台光纤激光打标机。

引进新设备后,诸多问题得以解决。可新的问题又来了:光纤激光打标机一次只能编码一枚挤切销,工作效率仍不理想。

董新和7名职工在工区会议室里来了一嘲头脑风暴”,商量给新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他们先用游标卡尺测量出挤切销的内径和外径,根据激光标注工作空间和测量得出的数据,设计编码程序,并从报废库里找来废旧电木板,根据图纸设计制作实物模板。使用模板输入编码程序后,短短几分钟便可同时给16个挤切销进行编码。

经过反复试验和改进,自制挤切销编码模板完全符合运用标准,在全段投入使用后还广泛运用到了其他电务设备编码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