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思妙修“挖出”真金白银

2020-11-09 07:5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岳芯如

“搞定一个配件就‘挖出’真金白银10多万元,真是了不起。”日前,在昆明机务段检修车间“节支降耗我先行”交流讨论中,大家对轴承检测组自主修成果称赞有加。

今年以来,随着“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宣讲活动的开展,轴承检测组大刀阔斧地掀起了一场节支降耗“革命”,做足了“节支”文章。

工长汪建平决心带领职工对班组的“老大难”配件逐一进行攻关,他们首先“盯”上了高价配件——单价3.6万元的单元制动器。

“和谐N5B型机车智能化程度高,其配件造价高、修复难,苦于没有技术支撑,单元制动器从前都是坏了就报废处理。”回想修复过程,汪建平感慨不已。

他们利用工余时间拆卸研究单元制动器,研究单元制动器技术原理和修复工艺,从细化制定工艺标准、检修流程入手,各环节逐一攻关。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他们欣喜地发现用风嘴、皮碗、防尘罩就能完成对单元制动器的修复,每个修复成本不超过600元。

“高价配件返厂修成本高,大家老早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想和这些高科技配件较较劲。”轴承检测组是守护机车“刹车”功能的重要班组,检修配件的质量高低直接关系机车的运行安全。

为了确保修复后的配件性能良好,班组技术骨干李清松、陈飞还牵头自制试验台,最终实现对单元制动器的修复、试验、再运用,有效提高了检修效率,3个月内让5个单元制动器“起死回生”,节约检修成本18万元。

尝到甜头后,他们针对检修作业实际需求及检修惯性故障继续开展攻关。他们捣鼓起内燃机车油压减振器、闸瓦调节器、轴箱拉杆等部件的自主修和再利用,深挖源头,对症下药,一步一个脚印,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节约成本15万元,通过修旧利废“挖出”了真金白银。

截至10月底,轴承检测组通过修复5类高价配件,节约检修成本近百万元,成了检修车间赫赫有名的“百万班组”。大家的攻关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汪建平又张罗着对钩尾框、车钩车身“下手”。

“配件检修就像居家过日子,哪一样不‘算计’都不行,机车上还有很多配件等着我们去攻关1尝到了甜头的汪建平决心带领班组把巧思妙修进行到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