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道建设》报伴我成长

2020-11-06 20:4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印象中,我很小就开始读《铁道建设》报了。今年是《铁道建设》报复刊40周年,我猛然一惊,才想起,我读这张报纸也有30年了。

父母循循善诱,培养我读报好习惯。我的父亲是原襄樊机筑处子弟学校的体育教师,母亲是原襄阳县新民中学的语文教师。每晚读书报30分钟是母亲定下的家规,如今回想全家伴着一盏台灯共读的亲子时光,温馨惬意间竟是无限美好。我那时除了课外书,最喜欢读《铁道建设》报。因为这份报纸讲述的是四局企情,完全是四局的人物和故事,所以备受家人青睐。

局报每周一期,那时候报纸都是邮寄,来得慢。为了尽早阅读每周一期的报纸,我跟门卫大伯真诚诉说想阅读本家报。于是他总会从各类杂志报刊中,寻找《铁道建设报》并单独为我保留一份。每天夜幕降临时一份铅印小报,在一家人手中来回流转,夜间伴读在我心里留下永久的烙樱自此我了解到四局前身是铁道工程总队,老一辈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一把炒面,在漫天狂风雪中艰难挺进;冒着敌人枪林弹雨抢修清川江桥梁,转运战需物资;在艰苦环境下,用原始木夯砸出成千上万路基,用钢钎凿出隧道,用肩膀和手臂运输废渣……于是当我再看到黑白色的工地施工图片,亦或看到同学的父母正在修建铁路上报,对好友与父母聚少离多的童年有了更深感悟。 第二天,这些报纸会被我带给同学,然后快乐听着小伙伴们诉说,其父母异乡漂泊、艰苦卓绝,建设美丽祖国的奇闻轶事。这种“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情怀心间留根。那时传阅讲述《铁道建设》报成为我业余生活爱好,也不知不觉影益着我的一生。现在回想终觉这份报纸对企业文化的传播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为进四局选择技校,文学书画社润才艺。1994年中考后,我报考的是襄樊铁四局技校。机筑处的老师们都说,技校女生录取名额少,但是我认真复习全力应试,我想成为四局人。当年九月份我如愿以偿迈进素有铁四局黄埔军校的马棚技校。进校第一天,我听说学校有书画社和文学社。当时虽然在军训,精疲力竭的我按捺不住好奇,跑去观望两个社团。当时文学社在教学楼一楼西南侧,一间40平方的教室里。我轻轻推开门,眼前聚精会神拿着书报的阅读者、埋头奋笔疾书者,他们那种不为外界纷杂所扰,潜心读书著作的专注模样,给我一种岁月静好的恬静美感。三楼的书画社里,摆放着各类石雕、根雕、水墨画和毛笔字,我瞬间就有种发现新大陆般的狂喜。两个社团活动互通交融,为学校增添蓬勃生机涵养浓郁校园文化。最终我报名参加文学社,社里有单独报夹,夹着我梦寐以求的《铁道建设》报。我时常看到社友们的散文、诗歌、画作刊登在报纸上,内心很钦佩也努力跟进。后来我随着社友,去实习工厂或者教师楼进行采访,并攥写校讯。现在回想起来,三年精彩的技校生活,让我学到专业技能,更涵养我的企业文化底蕴。

四局生涯路漫漫,书香寄语报真情。毕业分配,我走进四局工地。入职前期虽然在工班干机械钳工,却坚持不懈阅读《铁道建设报》。在远离家友,枯燥单调的工地上,报纸再次成为我的良师益友,我喜欢把自己的见闻和感受,写成书信寄给亲人。我真正进入通讯员行列,是在2005年的邵怀4标高速公路。那时项目经理詹伟,是合肥铁道工程学校毕业生,也是《铁道建设》报的忠诚读者。他鼓励年轻人写好稿。我从那时起投入写作行列,朦胧诗、简讯、消息都尝试,我最喜欢写散文。四局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央企,文人才子辈出,最初我平淡无奇的稿件并不能见诸报端。2007年我调到铜汤高速公路4标工作,项目经理王维让我精选好稿反复修改再投,在这个时期我开始意识到凝练文字的重要。2008年我调到连霍高速改扩建项目工作,经理唐立峰鼓励我一稿多投,项目书记吴建新邀请我修改项目其他通讯员的文稿。经历这些年的修炼,我的稿件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开始陆续在《铁道建设》报刊发。

从2009年开始我先后荣获公司政工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局党建网优秀信息员,党办系统信息调研先进个人,局《铁道建设》报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我的写作基于对施工生活热爱,题材源自工地一线,反映真人实事收获众多粉丝喜爱。我发挥写作特长,尝试写出调研材料,诸如《培养优秀人才培育优秀文化》《浅析基层项目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法 》等陆续在《政工研究》刊登。

今年是局《铁道建设报》复刊4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时期,陈年往事历历在目,感慨良久。一路走来,有报刊相伴,内心平添一往无前勇于超越的勇气,这就是企业文化的力量!期待我们的局报,在传承创新中越办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