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奇迹 成兰铁路松潘隧道贯通

2020-11-06 20:3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雯

(李雯)11月5日上午11时许,历经近3000天的艰苦奋战,位于川西北的高寒、高海拔长隧——成兰铁路松潘隧道贯通。这是成都至兰州铁路建设取得的又一硕果。(来源:人民网)

美国现代火车旅行家保罗·索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写道:"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20世纪50年代,中央决策:要把铁路修到拉萨。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全国人民振臂高呼,高唱“天路”之歌。现在历时3000天,位于川西北的高寒、高海拔长隧——成兰铁路松潘隧道贯通,我们又攻克一铁路地理难题。

据了解,成兰铁路起自成都,经什邡、绵竹、茂县、松潘至九寨沟,向北延伸至在建兰渝铁路哈达铺站,线路全长463公里,其中四川、甘肃省境内分别为378和85公里 ,建成后,成都至九寨沟仅需2小时,到兰州则减少至4小时,川西北也将结束无铁路的历史。

由于隧道穿越龙门山活动断裂带及断层破碎带,围岩岩性以碳质板岩、砂岩、辉绿岩为主,施工过程中先后出现瓦斯、硫化氢、高地应力大变形、高地温等极端地质条件,为极高风险隧道,通过科研攻关,创新发明了“隧道微三台阶上部核心土施工工法”,成功解决了地震高发区极度破碎软岩的大变形控制这一世界性难题,我们也把它称为是成功了“跃龙门”。

以前青藏铁路从勘测到施工到通车,历经了半个世纪,是无数铁路人用手敲出来的铁路,而现在成兰铁路松潘隧道贯通通车仅仅3000天,证明我们的技术越来越成熟,是在向世界展示我们科技大国的实力。

“要想富先修路”,我们总是说一个村要想走出去,得看村口的路通不通,而现在一个地区想走出去,得看门口的铁路的运行速度快不快,成兰铁路的开通,形成成都-黄龙-九寨沟-陇南的精品旅游线,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使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联系更加紧密,进一步扩大西部开发开放。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成兰铁路松潘隧道是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松潘隧道建造关键技术全面总结提炼后,共形成和申报技术成果9项,将为我国高原、高寒、破碎软岩隧道的建设提供很好的技术借鉴。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三峡大坝到港珠澳大桥,再到高铁、探月工程、北斗导航……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每一次度过艰难险阻创造奇迹的背后,都有奋斗精神提供着强大的支撑。而今我们又成功征服成兰铁路松潘隧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相信未来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将为我们的国家创造新的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