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教育重在平常抓起

2020-11-05 20:0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围绕“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部署了重点工作,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指示精神,要求坚决守住铁路特别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底线,落实安全责任,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有力有效展开,进一步巩固安全稳定局面。在安全上,我们有经验,更有深刻的教训。对每一名铁路干部职工来说,抓安全就是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

历年的抗洪现场,人民解放军战士在堵口处,众志成城,挥汗如雨地将钢管打得密些再密些,因为他们知道大堤上一个细小缝隙都会威胁身后百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年京九线巴河大桥抢险现场,铁路职工面对被洪水冲刷的桥墩,抢卸片石,夜以继日地把路基夯得结实点再结实点,因为他们明白桥墩上一个微小的缺口都影响着铁路大动脉的畅通稳定。从铁路近期的安全事故中,我们对细节决定成败、安全绝无小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目前,落实国铁集团总体部署,我们必须遵循集团公司安全1号文;实现全年安全目标,我们必须盯紧“五不发生三控制”,让每一名干部职工深植“安全第一”的理念,在岗一分钟,认真六十秒,实实在在做好每项工作。

安全教育重在平常抓起,思想篱笆不能有任何漏洞。安全是一项系统、复杂、长期的工程,要求在岗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安全弦。在一些机辆单位,新工上岗前第一课是观看铁路事故案例教育片,让事故责任人说曾经发生的事,血淋淋的教训震撼心灵的同时,种下了安全执业的种子。如今,信息技术大发展,安全教育在基层一线已经实现微信巧答疑、24小时老师在线,原来讲安全故事可以如此时尚,如此贴近生产。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职工尊崇规章、敬畏规章,工作前预想安全、工作中注意安全、工作后反思安全,使安全教训成为切肤之痛,使思想篱笆没有任何漏洞,使安全作业成为行动自觉。

安全检查应注重全覆盖,基础建设不能留一点隐患。安全持续稳定,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眼睛向内,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放过一点隐患,不放过一个涉及安全的问题。这对我们提出了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检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专业系统检查要真正明确责任、发挥作用,坚决防止事故发生、风险外溢,风险隐患一个都不放过,绝不能放弃原则不管不问,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从排查每个小隐患抓起。(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