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一局五公司罗八项目隧道二衬被业主称为“放心二衬”

2020-11-05 19:2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光明、梁蒙恩

2020年11月1日,中铁一局五公司罗八项目对折白隧道二衬施工取芯检测,数据显示强度密实度完全满足设计要求。之前,在业主多次检查二次衬砌施工中,折白隧道都受到表扬,称其为“放心二衬”。这一天,折白隧道二衬施工3385米,占总长度的34.29%。

罗八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中铁一局五公司副总经理兼罗八项目经理徐劲翔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曾志辉、伏兴贵、杨优平、党东亮等,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经常研究隧道施工新工艺和新设备的使用。签订师徒合同,坚持以老带新,鼓励青年员工深入思考,积累经验,大胆探索,目前在折白隧道开挖使用了“水压爆破”、二衬采用“逐窗浇筑”、“带模注浆”、“二衬自动化监测预防拱顶空洞设备”、防水板“轮胎式防水板机械化铺设台车”及超神波焊接技术、初支检测及文明施工采用“轮胎式升降机”等隧道二村施工新工艺和新设备。这些新工艺和新设备的推广和应用,大大提高了隧道二衬施工质量。

“水压爆破”、“逐窗浇筑”、“带模注浆”是三项施工新工艺。

在折白隧道开挖施工中,围岩较好区域均采用“水压爆破”技术,改善了作业环境,加强了隧道光爆控制,保护了施工人员身体健康,也大大节约了成本。

“逐窗浇筑”实现了衬砌混凝土逐层逐窗浇筑,有效避免了混凝土离析、骨料堆积等弊端,提升了衬砌混凝土的实体质量和外观质量;减少了混凝土浇筑换管的工序,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约了浇筑时间;整体的设计较人性化,一线施工人员容易接受,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带模注浆”解决了衬砌拱顶脱空问题,并使注浆料与衬砌混凝土结合成良好的受力整体,提高了混凝土衬砌施工质量,从前期预防了拱顶脱空的缺陷,避免了因衬砌厚度不足或背后脱空进行二次回填注浆和破除重建。

“轮胎式防水板机械化铺设台车”、“隧道二衬自动化监测预防拱顶空洞设备”和“轮胎式升降机”是三种控制二衬质量的设备。

“轮胎式防水板机械化铺设台车”安全系数较高,比普通的防水板台车更为方便,快捷,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了隧道施工机械化程度,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隧道二衬自动化监测预防拱顶空洞”设备能够有效预防隧道二次衬砌背后脱空问题,使工程施工质量得到保障,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能够及时进行整改。

“轮胎式升降机”能够对隧道二次衬砌混凝体进行养护、初支检测、文明施工等作业,功能较全,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劳动效率。大大提高隧道高空作业人员安全保障,还有自动清扫及除尘功能。

在折白隧道施工中,除了采用新工艺和新设备外,二次衬砌混凝土施工前,项目部对水泥、细骨料、粗骨料、拌制和养护用水、外加剂、掺和料等原材料都进行严格的进场检验。隧道拱部超挖部分采用与二次衬砌同强度等级混凝土一次浇筑。

在隧道施工中,运用一项新技术或使用一种新设备都不难,难的是能够坚持不懈,同步推进。中铁一局五公司罗八项目的广大技术管理人员,能够反复研究,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把新工艺和新设备有机结合,相互补充。隧道二次衬砌结构混凝土密实、表面平整光滑、曲线圆顺,满足设计强度、防水及耐久性要求。实现了中国高速公路隧道二衬施工“放心”的美誉。(郭光明、梁蒙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