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东铁路大动脉助力大湾区发展建设

2020-11-03 22:0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国城

2020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建设实现提速扩容,赣深高铁、深江高铁和珠三角城轨等10多条铁路全面加快建设,日益完善的铁路交通网络,大大加快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流和物流,实现了“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愿景,拉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大湾区城市群的经济竞争力。

广东铁路大动脉,开启大湾区“同城时代”。近年来,随着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广珠城际铁路、厦深铁路、江湛铁路等多条铁路干线相继建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内循环”大大加速。按照规划,未来几年广东铁路的建设还会不断扩容提速,粤港澳大湾区几年之内将实现高铁、普铁、城市轨道、公路、民航及城市交通的互连互通,区域内的主要机尝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等交通枢纽连为一体,形成以铁路网为骨干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生活圈”。

广东铁路大动脉,助推大湾区发展建设。广东铁路网的不断发展完善,大幅减短了大湾区各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它们之间的商贸、资本、人文、劳动力以及生产要素流动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增强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商圈的辐射半径。各城市间也开始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且各具特色的一体化产业体系,进而不断提升大湾区各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打造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广东铁路大动脉,加快大湾区对外贸易。为满足国内和国际货物运输市场的需求,铁路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出了高铁快运和货运班列,加上之前普通的货物运输、行包托运等,使铁路的货运方式实现了多样化。为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东莞和深圳三个经济发达城市,先后开通了10多条往欧洲、中亚五国、南亚及东南亚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受到国内外广大货主的赞赏和选择,让各国民众用上了粤港澳大湾区出产的优质产品。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广东地区铁路网的不断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间的交流联系更加便捷,经贸发展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强有力地推动了大湾区的发展建设,发挥出了铁路交通的骨干作用。(陈国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