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增长极” 跑出“加速度”

2020-11-02 07:5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17日7时18分,71511次列车迎着缕缕晨光,从瓦日线冯家川站缓缓启动,驶向终点日照南站。这列编组95辆、载重10081吨的货物列车,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在瓦日线开出的第1000列单元万吨重载列车。

从零到千,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而是该局集团公司瓦日线重载技术和万吨列车牵引模式创新成果助推瓦日线货运能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跃升。今年,瓦日线货运量预计较2019年增长47%以上,打造运力“增长极”。

瓦日线设计年运量2亿吨,是我国首条一次性建成的承载30吨轴重车辆的重载铁路。以尽快将瓦日线打造成亿吨级运量线路为目标,该局集团公司把释放瓦日线货运潜力和优化晋煤外运格局作为重中之重;主要领导多次组织部署并调集专门力量,深入挖掘沿线厂矿和企业的需求,调研制约瓦日线扩大增量的主要因素,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攻坚龙马恒富专用线建设等一系列扩能改造项目,推动瓦日线区位优势、重载技术优势和运输组织优势不断转化。

冯家川站是瓦日线上运量最大的一个发运站,下游辐射山东、河南、江苏、湖北、安徽等省的电厂、钢厂、化工厂。为打通运输组织堵点,该局集团公司组织攻坚组,与企业对接需求,主动破题。该局集团公司科信部、供电部、电务部、工务部等部门和临汾综合段等单位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对瓦塘至冯家川区间的14公里线路实施自动闭塞扩能改造,提升了区间通过能力及运输效率,为装车上量创造了良好条件。8月30日扩能改造完成以来,冯家川站货物单日运量最高突破了24列。

以提高瓦日线通道能力为货运上量关键,该局集团公司运输调度部门统筹大秦线集中修期间各线车流均衡运输,精准发力,创造性推出瓦日线增流举措;在朔州车务段魏家滩站每日增加3列日照南经魏瓦线、瓦日线的运输任务,在太原车务段古交站将原到京唐港车流调整到日照地区2列,既缓解了大秦线、石太线运输压力,又增加了瓦日线车流来源。

同时,该局集团公司运输调度部门重点盯控冯家川站等装车进度,优先满足长子南站入空机车机班需求,加快线上整备机车放行,使长子南口交车达到60列,较前期增加10列,实现全局集团公司每日增加装车600车。10月16日,长子南口交车61列、接入64列,打破了该局集团公司交接列车纪录,为瓦日线持续上量扩展了通道。

作为瓦日线上的唯一综合段,临汾综合段以推进“公转铁”为重点,充分发挥车务、工务、电务、供电等多专业“大融合、一体化”综合优势,深度挖掘瓦日线万吨重载运能和各专用线装车潜力;优化装车流程,对潜在货源实施项目制管理,并通过减免部分取送车费、量身定制物流产品等举措,激活客户发运动力。9月26日,该段创造了单日装车2796车的历史新纪录。

为提升瓦日线牵引能力,该局集团公司机务部门集中技术力量,会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不断创新探索瓦日线重载技术和万吨列车牵引模式,形成了5500吨、6000吨、单元万吨、1.2万吨等多种列车牵引模式,助力瓦日线牵引总重一路攀升。

作为牵引单位,侯马北机务段加强重载司机人才培养,提升重载司机精细化操纵水平。6月以来,该段根据运输需求,统筹兼顾瓦日线、南同蒲线机力需求,检备率控制在10%以下,保证瓦日线每日投入机车50台以上,多拉快跑,为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地区煤炭外运提供运力保障。

每天,载着煤炭等货物的万吨重载列车在瓦日线上,宛如一条钢铁巨龙,钻山洞、跨峡谷,奔驰在货运增量的主战常截至10月25日,瓦日线今年累计发运货物3788.65万吨,同比增加524.98万吨、增长16.09%,撑起了货运上量一片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