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领导干部驻村帮扶群众满意度要达 100%

2020-10-26 20:0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荔之

每日甘肃网10月19日讯,甘肃省财政厅帮扶渭源县10个村,2019年底,10个帮扶村整村脱贫,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驻村帮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帮扶机制,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首先是驻村干部的选拔。要优先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驻村帮扶。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帮扶村担任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干部要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要敢于“打硬仗”、“啃硬骨头”。

针对薄弱方面选派不同类型的领导干部。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贫困村;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脆弱的贫困村;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社会发育滞后的贫困村,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驻村干部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其次搞好特色产业帮扶是推进产业扶贫、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 我国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千差万别,贫困户经营能力和脱贫需求也不尽相同,精准扶贫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人力资源等,在当地培养和集聚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带头人,保障薄弱地区的长远发展。

最后是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每个村庄都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一些文化是有形的文物、建筑物等,而另一些则是无形的文化。通过传承文化、提炼文化、升华文化,发展各具特色的村落文化。

改善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整洁有序的集镇,干净美丽的农民,就像一个隐形的老师,可以起到环境教育人的作用,村民们可以从家庭的前后整顿环境做起,逐步发展出一些好的美德,如爱劳动,少丢垃圾,注重卫生等。

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重建农村的生产发展要素,因地制宜,把人、财、物等配置到农村合适的地方去,与农村丰富的资源相结合,走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荔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