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折白隧道水压爆破技术获得成功

2020-10-25 18:2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光明 伏兴贵

中铁一局集团承建的云南省罗八高速土建3标,土建线路长5.167公里,其中折白隧道4.939占线路长度的95.6%。

折白隧道全长9871m,左线长4939m,右线长4932m。左右线隧道纵向均为单向坡隧道,坡率为-2.500%,进口到出口均在平曲线上隧道洞身主要为Ⅲ级、Ⅳ级围岩,其中Ⅲ级围岩占76.93%,Ⅳ级围岩占22.03%,Ⅴ级围岩占0.38% 。

2020年10月2日下午5点,罗八高速公路土建3标折白隧道进口右洞掌子面传出一声巨响,这是中铁一局五公司施工人员进行的隧道掘进爆破作业。与传统方法不同的是,这是采用了一项叫做水压爆破稍加改进的新技术,也是公司2020年度新技术新工艺推广的项目,根据折白隧道的围岩情况,该项技术是结合隧道掘进光面爆破和水压爆破两项技术应用于隧道掘进施工的新技术。

该新技术应用前期,项目总工伏兴贵组织,工程部部长雷齐,分别对进、出口作业班组爆破技术进行了培训,培训后与开挖工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解决了他们心中的疑虑;开挖过程中,从打钻、清空、到装药,项目部总工伏兴贵、副经理党东亮、现场安全员,及工程部的所有技术人员全过程指导作业;爆破完成后,所有人员前去观察,在开挖轮廓线坚硬的石头上形成多条半圆形爆破痕迹,爆破下来的碎石沾满了水,现场灰尘较少。

为了加快隧道掘进速度,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改善作业环境,保护施工人员身体健康,项目部广大管理技术人员加强技术攻关,积极探索新技术和新工艺,2020年10月开始在折白隧道进口实施水压爆破作业。水压爆破是将炸药置于受约束的有限水域内,当炸药爆炸时,利用水的能量传递性和不可压缩性,将压力均匀的作用于介质上,使介质达到破碎的一种爆破技术。目前在折白隧道运用效果越来越明显,成果越来越显著。改进的水压爆破新技术是他们科技创新的成果之一。

现场施工负责人看到这次的爆破效果,喜形于色,连连夸赞效果提高很多,表示一定坚持运用该项技术。

中铁一局罗八高速公路项目部通过坚持运用这项技术,确保了隧道掘进稳步推进,大大改善了施工环境,较好地控制了项目的成本,为大干四季度确保年度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郭光明 伏兴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