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哈尔滨地铁哈北车辆基地开展冬季施工安全质量培训

2020-10-21 18:2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俊强

由中水电四局承建的哈北车辆基地1-1标位于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哈尔滨北站西北侧,其北侧毗邻规划荣昌路,现状为薛家屯村庄,南侧为规划淮河大街和既有滨州铁路,西侧为新建昆明大街,东侧为城市四环快速路(高架段)。该场地呈不规则长方形,长约950米,宽约410米,占地面积为31.32公顷。

东北天气较冷,根据《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15和《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T104-2011规定:进入冬期施工的时间确定是按照当地多年气温资料,室外平均气温连续5日稳定低于5℃时(注:日平均气温是1d内2、8、14和20时等4次室外气温观测结果的平均值,在地面以上1.5m处,并远离热源的地方测得的),混凝土结构工程应采取冬期施工措施;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日稳定高于5℃时解除冬期施工。为确保工程实体质量和施工过程中作业人员的安全,提高全员冬季施工安全质量意识,10月20日,由哈北车辆基地项目部安质部组织,安质部主任和安全总监主持培训,组织各队伍负责人及班组长开展冬季施工安全质量知识培训,项目部20多名员工参培训;首先由安质部主任组织对近期的事故视频进行了播放,建筑施工的事故惨案再现在大家眼前,血淋淋的教训、惊人的案例再次提醒每位员工严格按照方案施工、按照规范施工、保卫安全的重要性。随后,通过多媒体安全培训对大家进行了冬季施工安全知识培训。重点讲解了冬季施工一般安全要求、冬季钢筋混凝土施工的安全质量要求、冬季升降车高空作业的安全要求以及冬季施工“五防”措施,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并在现场进行填写了培训效果评价,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培训结束后,安全总监对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要全面提高安全质量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要提高个人业务能力,要懂得施工技术规范,熟悉施工方案,安全上靠管理,质量上靠规范;三是要加强旁站和三检制,严格过程控制,把安全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工程部要编制冬季施工方案,并根据方案冬施物资清单,储备冬季施工各类物资,做好冬季施工的一切物资准备工作,确保各应急物资到位、完好。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员的安全质量意识,掌握了冬季施工的基本知识,提升了防控安全风险能力,为哈北车辆基地冬季施工生产有序推进提供了安全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