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贴身护士”呵护职工身心健康

2020-10-16 07:5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金 懿

“老张,你今天的血压有点高,一定记得按时吃药。”兰州货运中心天水货运营业部党总支书记杨金章正耐心地叮嘱职工。

兰州货运中心天水货运营业部接取送达班组是一个“老年班”,职工平均年龄52岁,主要负责水泥熟料等货物的短途运输。由于长时间驾驶,加之年龄较大,班组很多司机都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玻除了日常工作,杨金章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每天早上为所有班组职工测量血压并进行登记,因此,他也被职工亲切地称为“贴身护士”。

近年来,兰州货运中心党委在维护职工健康信息时发现,患高血压的职工人数占到了总人数的14.5%。为把关心关爱职工的要求落到实处,该中心党委建立了班前血压测量登记和重点人群家访制度,将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职工列为重点对象,配发血压测量仪、心血管疾病急救药物等,并在每天开工前全员进行血压测量;在班前测量血压的基础上开展“上门服务”,动态掌握职工血压波动情况,走访了解职工日常饮食和作息习惯;邀请中国中医研究促进会志愿者为大家科普健康防护知识,做到勤观察、勤叮嘱、勤帮助,实时掌握班组职工健康状况,加强人文关怀。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贴身护士’,我们不仅每天都可以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而且能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心与照顾。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多拉快跑,为增运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接取送达班组职工张小宁说。

“我们通过测量血压等方式,不仅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职工身体状况、提醒他们按时就医,而且能跟进宣传一些新形势、新要求,增强职工增运补欠的紧迫感和安全运输的责任感,确保了各项经营任务顺利完成。”杨金章说。

朱 亮 张 磊

点评 测量血压看似是一件平凡小事,却能让温暖流进每一名职工的心里。兰州货运中心党委从人文关怀入手,通过制定班前血压测量登记制度,深入推进“健康兰铁”工作,真心实意关心关爱每一名职工,用情用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聚人气、正风气、鼓士气,有效凝聚了增运增收、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金 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