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AR图”为寻找光电缆指引方向

2020-10-16 07:5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铁路光电缆都深埋在铁道沿线,想要找出两根手指般粗细的缆线位置,光看图纸最快也要1个多小时。如今有了‘AR光电缆经路图’,5秒钟就能精准找到埋设位置。”10月9日,哈尔滨通信段哈东通信车间工长王楠边操作手持终端边介绍。

哈尔滨通信段哈东通信车间负责滨绥线157公里处铁路通信设备的检修养护工作。

光电缆的平均埋深达1.2米,不仅数量多,而且大多都铺设在深山之中,尤其是一些年代久远的光电缆,往往要找上1个多小时。如遇到紧急抢修,更是影响作业效率。

如何能快速找到光电缆埋设位置?哈尔滨通信段曾使用CAD绘制过一份地图,但地图与实际情况有偏差,特别是在隧道、积水处,光电缆走向不明显,寻线难度大大提升。

今年7月,哈尔滨通信段通信工王楠在手机扫“福”字的游戏中得到了灵感,“用AR技术,将图纸上的光电缆位置输入到软件中,这样,到实地作业时就能通过软件实时显示光电缆的具体位置了”。

王楠和段里的几位工程师负责整理图纸,勘察缆线实际走向,每确定一处缆线位置便使用软件进行标注,他还申请了管理账号,确保各项信息安全。

有了“AR光电缆经路图”指引方向,作业人员只需打开软件登录车间账号,便可以查看光电缆基础信息和埋设位置。以往对照图纸需要资深老职工根据经验反复印证,还要耗费1个多小时,现在一个人操作,只需5秒钟。

“信息录入是关键,录入的误差越小,勘察越精准。这个工作很繁琐,进度也很慢。但前期工作必须做好做足,全部投用后,光电缆检修效率将会大大提高。”王楠说。

“AR光电缆经路图”不仅给日常防护作业带来了便利,而且给应急故障处理提供了帮助。下一步,该段将尝试把光电缆接头盒、缆线长度、光电缆芯数标注清楚,精心绘制出一套完整的“AR光电缆经路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