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宿舍里的节日“礼物”

2020-10-10 07:3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告诉孩子,明天一早我肯定给他准备个大礼物。”10月1日20时,郑州电务段商丘信号车间商丘西信号工区的工长赵宇飞一边收拾工机具,一边通过微信和妻子视频通话。

几分钟前,商丘西站11号道岔出现报警信息,需要他们前往检查处理。按照值班计划,本应回家团圆的赵宇飞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这是他连续第三年没回家过中秋节了,他也因此成了8岁儿子口中的“大骗子”。

到达现场后,赵宇飞立刻全心投入到现场作业中。“谭师傅做好防护,给点后赵辉拿好工具,我去检查设备。”

“20时35分开始,到20时40分结束,给点5分钟,现在可以作业了。”对讲机里传来临时作业命令,赵宇飞立即打开道岔转辙机,和工友进行调试。

“工长,可能是因为夜间气温降低,‘缺口’热胀冷缩变小了。”工友赵辉说。赵宇飞紧皱眉头,刚刚过去的2分钟里他对设备内部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道岔锁闭时动接点环动作异常。“这不仅是气温影响‘缺口’的问题。”赵宇飞说。

作业时间还剩不到3分钟,赵宇飞迅速作出判断:“赶紧拿出备用动接点弹簧压片和螺丝刀。”看到工长神情紧张,赵辉话不多说拿起工具材料飞奔过去。赵宇飞双手握住螺丝刀,拆下旧弹簧压片,赵辉“无缝配合”拿起备用压片进行更换。夜间清冷,两人却满头大汗。

剩下最后一分钟时间,他们迅速进行搬动试验,对转辙机加封加锁、正点销记。

一番抢修后,21时30分,筋疲力尽的赵宇飞和工友们回到了工区宿舍。“我明明记得走时关灯了。”赵宇飞看到宿舍窗户透着暖暖的灯光,一脸疑惑。

打开宿舍门,妻子和孩子出现在眼前。“孩子怕爸爸中秋节太孤单了,非要我带他过来陪你,算我们给你的节日‘礼物’吧。”妻子笑着说。赵宇飞紧紧地抱住了儿子和妻子。

王 玮 张晨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