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晚做8次“手术”

2020-10-10 07:3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5日23时47分,在南宁动车所检修库内,奔行一日的动车正纷纷“归巢”,准备接受全方位的“体检”。

“ATP/CIR师傅可以来检三道二列位八车作业了。”23时52分,候在南宁电务段南宁动车车载设备车间的王睿接到停车库里车辆部门职工的呼叫,准备入库检修今晚的第二列动车组。

由于国庆假期动车加密开行,动车所每晚检修的动车较平时增加了一半左右。今晚,26岁的王睿和几位工友要完成38组动车组的检修任务。

“今晚我要做8组‘手术’,1组大概需要检修40分钟至60分钟。”王睿说,他主要负责动车ATP信号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ATP是控制动车运行的车载设备系统,又叫列车超速防护系统。当列车超速时,ATP会输出制动停车指令,保证动车行驶安全,相当于动车组的“大脑”。因此,王睿和工友又被形象地称为动车“脑科医生”。

来到机车驾驶室,王睿打开ATP电源,开始进行制动试验。制动是ATP的核心功能,相当于动车的保险装置。ATP主机机柜在车厢连接处,机柜上密集分布的电线回路令人眼花缭乱,信号指示灯正不停闪烁。王睿说,这里的灯位有上百种,每一种灯位传递的设备信息都不同。

对设备安全隐患敏感与否,往往源自作业人员对设备的了解程度,在看似机械化的流程下,每一项检修数据就像动车的“体检报告”,暗示着动车的“身体变化”,即便设备一切正常,检修工仍需要对数据进行线性分析。所以,“脑科医生”“手术”时不能放过检修数据的任何一丝波动。次日0时29分,一列动车检修完毕,王睿揉了揉发酸的眼睛,又向下一列动车走去。

李 芹 梁茎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