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积极抓好设备养护,确保季节性安全

2020-10-01 11:1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幸

每年进入10月份处于季节转换期,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为了确保各项设备在季节变化时,运作良好,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紧盯季节性安全,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强化设备检修维护,为“三保三增”提供可靠的设备保障。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近期气温下降明显,并伴有大风,华西地区多阴雨。针对季节天气变化,各部门持续抓好防断轨、防污(雾)闪等季节性安全工作,加强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进一步提高应急抢修能力。工电部门严格落实钢轨及焊缝探伤检查、探伤回放制度,重点是客车径路、钢轨超周期服役地段,做到杜绝漏探误判,提高伤损检出率;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秋检秋鉴工作,认真分析总结近一段时期发生的道岔伤损等典型问题,找准变化规律,认真加以解决。车务、机务等部门严格落实雾天行车办法,确保雾天行车安全。机务、车辆、供电部门加强对机车、动车组车顶设备和接触网设备检查清扫,防止不良天气污(雾)闪问题的发生。机辆部门继续推进机车车辆秋季整修、“三进”旅客列车秋季质量鉴定以及破损货车整治等工作,全面提升机辆设备基础质量。 

为确保秋检工作扎实有效,铁路电务部门将秋检工作分为车间班组调查摸底、检查整治,段检查验收、总结评比,问题整改销号三个阶段,从生产管理、设备质量、添乘检查三个方面,针对现场维修车间、综合检修车间、车载设备车间、电子信息车间四个不同类别分别制定详细的工作安排及推进计划,成立以党政正职带头、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全员参与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开展、进度的控制和实施效果的评估分析及整治工作的落实督办。

在秋检过程中,铁路电务部门注重问题库的建立及管理,各部门按检查计划分类建立鉴定、检查、整治问题库,从机械强度到电气特性全面的、不留死角的进行整治,并在月末安全质量分析会中进行认真分析分类梳理,按轻重缓急、逐件整修、逐项销号的原则,分别制订整改措施并落实负责人及完成时限,对危及行车安全的设备问题优先安排整治,重点杜绝联锁关系失效,消灭失格设备,在入冬前完成了设备的检修掩护,确保入冬后设备运作正常。

(谢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